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五期>多元交流

分享、学习、借鉴

——加州随感

历史组 张德胜

 

在学校国际部的精心组织下,2017年1月31日(中国春节后的年初四),我和高一年级8名同学登上了飞往美国加州的班机,开启了在加州的洛杉矶和旧金山两地为期14天的创新研学营之旅。

  研学营期间,我们欣赏了美国西海岸众多美不胜收的风景:曼哈顿海滩、圣塔莫尼卡、享廷顿海滩的蓝天、白云、碧水,如诗如画的中加州乡村公路,拥有憨态可掬象海豹的最美公路——一号公路,雄伟状观的金门大桥,游人如织的旧金山市政厅,历史悠久的渔人码头和蜿蜒而下的九曲花街,风格别致建筑的丹麦村等。这些异国的风景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此以外,研学营期间我们感受了洛杉矶的文化生活。我们参观了奥斯卡颁奖地杜比影院、好莱坞的星光大道,看到了众多明星脚手印,其中就有中国著多影星成龙、赵薇和黄晓明的。在环球影城里体验了惊险和刺激的3D和4D的场面,如哈利波特、小黄人等;了解了一些电影里一些特技镜头是怎么拍成的,比如《速度与激情》、《侏罗纪公园》里的特技镜头;走进了世界顶级的博物馆盖蒂中心,欣赏了里面珍藏的艺术品,其中就有凡高的代表作《鸢尾花》;游览了财富和名利的象征、举世闻名靠山临海的比佛利山庄,无数好莱坞明星、财阀代表、大建筑师、音乐家都在这里安家,豪宅遍布,如迈克尔·杰克逊、小甜甜布莱尼等的豪宅。

  不得不说的是,此次研学营重头戏是参访美国大中学校园,体验当地学生的学习生活。在开展活动期间,我们陆续参访了当地几所著名的学校。我们参观了赫赫有名的加州理工,整个学校没有围墙,开放的;更令人惊奇的是没有大门,只有一个写着校名的石条静静地卧在角落中,低调内敛。参访了南加州大学和圣马科斯大学,在这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在校园里紧张地学习和生活。在圣马科斯大学,我们还遇到了我们六安老乡——来自金寨一中的留学生,从他们那里了解了美国大学生们真实的大学生活。我们还走进了美国科技创新教育示范中学和艺术创新教育示范中学的课堂。相比较于大学生活的紧张,中学生们的学习相对轻松,课堂比较随性,时间也相当宽松,任务不重,课后时间较多,课外活动较多;在洛杉矶我们观摩了加州科技中心,真实看见了美国退役的航天飞机。营员们也亲身体验和感知科技的神奇和魅力;在去旧金山的路途中我们走进了硅谷,参访因特尔总部和谷歌总部,不到这里你是感受不到它会有那样强大的影响的。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研学营在意犹未尽中结束。虽然短暂,但增长了知识,丰富了阅历,对美国也有了更多真切的感知。首先它颠覆了我以前对美国城市的认知,过去我想象中的美国大都市也应该像中国的大城市一样,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繁忙而热闹。但在洛杉矶甫下飞机就惊奇于洛杉矶这座城,完全没有想象中高楼大厦,也没有想象中的钢筋水泥,在这座城里都是一座座独立的别墅式的房屋分布在绿地和树丛中;而且都是木结构,经了解洛杉矶是在地震带上,曾发生过灾难性的大地震,所以这里的建筑没有高楼并且是木结构的。还有的感叹就是洛杉矶的大,因为房屋都是平摊分布在地面上,所以面积极大。

  其次感知比较深的是洛杉汽车多以及行车秩序。在洛杉矶的街面上很少见到行人,即使是在市中心。见到的是遍地行驶中的各色车辆,其中不乏豪车、跑车。车多归多,但秩序是杠杠的,见不到争抢,听不到喇叭声,随处可见汽车间的礼让、汽车对行人的礼让。一次在拥堵的高速路上,我很奇怪中间车道和右边车道停满了车,但左边车道很空而且行驶速度很快;惊奇之余经询问才知左边车道是共乘车道(Car pool only),只有共同乘坐的车才可以行驶。佩服美国驾驶人规矩之余,我也在思考这背后深层次的原因:一是美国的规则意识较强,因为美国是个移民国家,不同地区、不同种族、不同历史习惯的人来到这里生活,因此需要严格的规则和秩序;二可能是美国公路交通中犯规成本高;三可能是美国在公路管理方面比较先进。这都是我们应该借鉴的。

  在研学营期间,我们亲身体验了美国中学的学习、生活全过程,对中美两国在教育体制上的差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总的说来美国中学生相对来说比较放松。早晨8点上学,下午2:30左右放学,作业不多,没有国内这样严格的考试。课堂上教与学都非常随意。每班不超过30人。在相当于国内高三年级的课堂上,我看到了老师随意地坐在讲台上给学生上课。学生下午放学后,他们的活动课是丰富多彩的,我们也亲身体验了课后的演讲活动,在演讲的过程中见识了美国中学生张扬的个性以及老师如何与学生互动。作为老师中一员,我私下也在思考中美中学学校教育的差异。美国的学校更注重让学生自己去想,想学什么,因而学生学得主动、灵活、高兴。我们的中学教育更注重知识系统的传授,同时我们的教育也承载了更多的东西。美国中学的教育更看重创造力,我们的中学教育更重双基。对中美学校教育差异我们应客观分析,两国国情不同,历史传统不同,双方的教育各有所长,可以互相借鉴,取长补短。

  十四天的加州之行,难免走马观花,但感知是全方位的,领略了美景,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愉悦了心情。通过此次亲身体验,深知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7-19 15:53:5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