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五期>刍荛之论

哀荷

高三理(16)  王韦

 

七月荷展,一直找不到闲暇去看,晚上与二姨散步时,才去中央公园瞧了瞧,结果让我颇觉失望。

  这些养在盆缸中的荷花,多数花瓣残缺,几片枯瘦的叶病怏怏地竖在一旁。有的茎上已不见花的踪迹,大约是被一些小孩子摘去了;有的茎上花瓣已凋零,只留下一个干瘪枯黄的莲蓬。我盯着这些荷花看了半天,丝毫寻不出周敦颐笔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的气息。

  于是,我不禁叹息了,叹这些荷花的悲惨遭遇。

  莲,花中君子者也。既是君子,那它与这喧嚣冗杂的尘世必是格格不入的。这些荷花被置于人声鼎沸的公园之中,被人们呼出的污浊气体熏染,被一些不谙世事的孩童亦或一些不知手下留德的人蹂躏,被人们肆意地亵弄,自然会失去它的生机与出尘脱俗的美。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荷花,于我看来,本应立于水中,娇艳吐蕊,摇曳生姿,凡尘不可沾染。当它被迫离开静谧的环境,来到这突兀的俗世,它是悲哀的;当它被不懂得欣赏自己的粗鄙之人随意点评时,它是愤懑的;当它在逼仄压抑的环境中默然凋谢时,它是痛苦的。

  当我在残败的荷花间缓慢地挪着步子时,我仿佛听到了荷花悲哀地低声抽泣的声音。七月荷展,为人们提供了赏花休憩的好去处,却也是这些荷花的伤痛和悲哀。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7-19 15:38:5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