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走近经典

百读而如初见

高三理(13) 袁天禧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风华正茂之时,却匆匆撒手离世

行走于仕途 却一生为情所累

身处花柳繁华,心却游离于喧闹之外 

生的温柔富贵,却满篇顽艳

——题记

第一次见他是“风也萧萧,雨也萧萧,瘦尽灯花又一宵”,只怪那时才思简陋 ,见了多情的诗和容若二字,想必定是一个怎样多情的女子,让相思变得如此怪异,没有海誓山盟般的决绝,透露着些许随意消沉,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让我更加痴迷于这位“女词人”,逛书摊的时候眼睛瞄到纳兰容若便再也离不开了。

  这性别的误会让人啼笑皆非,但细腻的词还是让我留恋于他。他的出身是高贵的,骨子里傲骨是很有韵味的,字里行间自然也就透露着这种味道,这是别人学不来的 弄不好便是东施效颦的笑柄。因为这气质是人的性情造就的,这词则是人造就的。

  相逢不语  一朵芙蓉著秋雨

  小晕红潮  斜溜鬟心只凤翅?

——《减字木兰花》

  这个词牌名很让人喜爱,温柔婉转,很多人愿意用它来写一些生活中的细碎柔情,温柔好梦。回环往复,温柔好梦。纳兰却用一种白描的手法,勾勒出自己的谢娘(古代对于心仪女人的称呼)。对呀,这位谢娘是他青梅竹马的表妹,表妹琴艺精通,纳兰以词和之,琴瑟和鸣。况且以纳兰寡言的性格,自幼无伴,这活泼的表妹便是他两小无猜的天真。可这位忧伤的词人啊很多的事情注定是不幸的,表妹按照旗人的规矩嫁入皇宫。一入侯门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面对深宫里的恋人,无法呼唤,只能拔下玉钗在回阑上轻扣。偶尔相见,却只能将千言万语化为那脸上红潮。他很想报仇,但他不能,他是堂堂一等侍卫,为康熙的安全而生,又怎能萌生仇意?

  他赠送给沈宛的是《梦江南》:

  昏鸦尽,小立恨因谁 。急雪乍翻香阁絮,清风吹到胆瓶梅。心字已成灰。

  一个平凡的女子怎能和八旗贵公子结为连理?纳兰再爱,沈宛终究为妾,而且不能住在相府中。纳兰亲自为她打点,为了他们小小的快乐,在家族中只有默默承受着压力,白天忙于公务,回家后照顾父母妻儿,最后挤出丁点儿空闲与沈宛相会。快乐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容若日益憔悴,沈宛觉得代价太大,她不愿因为他们而使容若与父母分歧——这也不是一个贤良淑德的妻子该做的,就这样沈宛离开了京城,回了江南。纳兰的心情如何呢,他看着爱人日益消瘦,不忍心但又怎能拒绝离开。从此他们的小院空了,佳人已不在,这真真切切地为“梦江南”。

  纳兰是家中长子,无论出身还是官职都是精英极这都是决定一个人命运的最强有力因素,可他终究还是“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风华正茂之时,撒手人间。在我的梦里,我想低声吟读那“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其实便只是可望不可求可遇不可求。

  百读而始如初见。

(有部分赏析及诗句摘自《纳兰词》)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4:52:3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