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走近经典

祭纳兰容若

高一(6)  韩莹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初识容若,便从这句“人生若只如初见”开始,仅仅短短七字,便让我有一种惊为天人之感。心中不由好奇,是怎样一个男子,才能写出这般明净清婉、令人回味的小令呢?读罢《纳兰词》方才发现,一切的荣耀与不如意,一切的名利与不得志,一切的尔虞我诈,一切的藕断丝连,都不重要了。纳兰是这般让人心疼,出生富贵,从小在朱墙红楼里长大,他视名利如糟粕,看金钱如粪土。纳兰渴望自由,渴望融入天地的尽头,他绝非人间富贵花,更像是冬日火炉中跳跃的火苗,使整个屋子都洋溢着温暖,可瞬间化寒冷于无形。他洒脱而高雅,这是不属于世俗的,却是他一贯的标签。

  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

  纳兰容若,情深至性。他一生的热爱是发妻卢氏,至死也不曾变心。很难想象在那个将男子可纳三妻四妾视为寻常的时代,纳兰心心念念的却是一生一代一双人。他是幸运的,他等到了和自己心意相通的红颜,可他又是不幸的,可叹红颜命薄,命定的爱人却已不能再相爱。一生一世,可悲却成了遥不可即的梦。无法相守的不满之情引起了纳兰呼天抢地的悲痛质问,也许只有痛入骨髓的失去才会让一向优雅的他如此悲怆。

  此恨何时已。滴空阶、寒更雨歇,葬花天气。三载悠悠魂梦杳,是梦久应醒矣。料也觉、人间无味。不及夜台尘土隔,冷清清、一片埋愁地。钗细约,竟抛弃。

  佛曰:“人生六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求不得。”可在纳兰短短三十年的光阴里,他竟尝遍这六苦:天生贵胄,锦衣玉食,却哀感顽艳;仕途极顺,人脉亨通,却幽怨孤独;身处花柳繁华,却心游物外,意在天边;行走于人生坦途,却一生情路坎坷;风华正茂之时,却猝然离世……难道他生来便注定要尝这世间百苦吗?或许对他来说,死又未尝不是解脱吧!

  那么,那个浊世翩翩的佳公子,愿你来世自由地同你心爱的女子携手一生一代一双人。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4:52:1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