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走近经典

温柔尚在,寂寞永生

——读《小公主》有感

高一国际(1) 盛元姝

 

窗外,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我坐在窗台之上,望着玻璃外的烟雨朦胧,身边是一本刚刚读完的书……

——题记

在这样一个宁静的夏日午后,我结识了一位来自遥远国度的女孩,她,就是伯内特夫人笔下的“小公主”——萨拉·克鲁。

  萨拉出生于印度的一个贵族家庭,父亲克鲁上尉十分富有,并且很疼爱自己的女儿,为了让小萨拉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把她送到了伦敦明琪小姐的女子学院,萨拉因为富有,受到了优等的待遇,生活得如同公主一般。可她并没有因此而变得傲慢,相反的,她平易近人,常常与其他女孩一同玩耍,并给姐妹们讲故事。——富贵不能淫

  可是,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的,在一次生日茶会上,从印度传来消息:克鲁上尉投资钻石矿破产,得热病去世了。萨拉从公主变成了女仆,被迫到小阁楼中栖身。

  随之而来的是明琪小姐的冷嘲热讽、打骂虐待。可怜的萨拉只能与另一个女仆贝基相依为命。萨拉常常幻想自己现在是一位公主,所以,她必须时刻谈吐文明,举止优雅,行动不失礼节。在这悲苦的生活中,对父亲的思念是她唯一的精神支柱。——威武不能屈

  在萨拉的一次外出采购中,她在面包店的门口拾到了一个硬币,把它交给了店主。为了表扬萨拉的拾金不昧,店主给了她六块面包,可当萨拉看到街边一个乞讨的小女孩时,毫不犹豫地将面包倾囊相赠,可她已经一天没有吃任何食物。萨拉尽管身处逆境,仍能保持一颗高贵的心,这一点难能可贵。

  她曾说过:“如果我是公主,即使衣衫褴褛,我的内心还是一位公主;如果我衣着华丽,我很容易成为一位公主。在不为人知的时候还能保持一颗高贵的心,是一种更大的成功。”萨拉公主般的气质,富无娇气,贫有傲骨,令我钦佩不已。——贫贱不能移

  “人世繁华,却用遗憾描绘你的美;世事纷扰,早已记不清故事真伪,只记得你笑的模样、留香的美好。”唯一不变的,是那颗纯洁高贵的心灵。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4:51:3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