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学长回眸

小路

2015届毕业生 黄睿

  如果把学校和家当作两个点,那么小路就是两点间的直线。如果把时光看作一串珍珠项链,那么小路就是项链中的那根丝线。

  小路上,我行走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经历过三年的春夏秋冬。600步的小路,承载了我太多的泪水与笑容。

小路是明亮的,宽阔的。明亮的小路,我们走在上面,满天星斗。我那时总认为小路很短,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我的生活充满激情,岁月在唱歌。早上,我向朝阳问好,与每个认识的人微笑。中午,我可以不睡觉,呆楞着看你们打球,或者,偷跑到学校来,找一个感兴趣的话题,一聊就是一中午。晚上,我和你一起问完题目,散步在小路上手捧一杯奶茶,相视而笑,一天的疲惫一扫而光。我数学失利了,你拍着肩膀大声鼓励我;你英语考砸了,我买来资料认真钻研为你出谋划策。那时的小路,就好像我的母亲,温柔体贴,默默无言。

仿佛是突然之间,小路旁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高三了,山雨欲来风满楼,一场暴风雨之后,我不得不背上行囊,独自行走。

一个人上学,放学,一个人吃饭,写字,一个人走在小路上,四周是嘈杂的人群,却只把一人留在中间。开始时不习惯,我胆子小,害怕走夜路,走路时总感觉有人在跟踪我,时刻握紧水杯,一点不敢放松。后来,渐渐习惯了孤单与落寞,学会了假笑、装傻,学会了不与世界为敌。

小路上,我不止一次地哭泣,哭泣自己的无能弱智,用哭泣来表达我对那数学卷子上残酷分数的不满。有时候真的绝望了,没有人安慰,也没有人懂得,掉了牙得往肚里咽。别人看我的眼神像是怪物,我走到家门口,擦干泪痕,面带微笑走进家门,我不能让爸妈为我担心。

有的时候,看见一个字,一个人,一杯奶茶,就忍不住回忆,忍不住伤感。再后来,神经麻木的我学会了自我调节,百毒不侵。晚上,小路上,用一杯最便宜甜腻的奶茶赶走心中的苦涩,不停地在心中暗示,我可以,我傻了吧唧的,我能行。也会想起那天风雨夜里,我们许下的誓言:一起上最好的大学。

小路看着我的故事,依旧静默无言。我可以一个人到复印店里准备自主招生材料而忙到深夜,却因为身无分文被老板扣在店里;我也曾偷偷摸摸,跟着同学买了两罐啤酒,觉得真的好难喝;在小路上,我还用我的鬼哭狼嚎的发音来震撼每一个路人……

那么多的人和事,我都经历过来了,菜市场的菜农换了一批又一批,小雨下了一场又一场,水果由樱桃变成西瓜变成橘子,树上的花开了又落,树叶由绿变黄又掉下来,冬天又下了一场雪,我看见一场美丽的邂逅,目睹了一次没有结果的等待,小路与我共同印证这一切,相视无言。

人回忆过去的快乐与痛苦,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小路与我经历风风雨雨,走过三年,就像那句话说的一样,我不可能让一个人或一件事物陪我走完一段人生长路,即使在小路上一个人走过,也要淡然前行。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4:14:2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