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卷首语

学习是源泉

河北省衡水中学  孙文盛

真金是要靠实力来证明的,只有先把自己的本领修炼好了,才有资格考虑伯乐的事情,每颗珍珠原本都是一粒沙子,但并不是每一粒沙子都能成为一颗珍珠,想要卓尔不群,就要有鹤立鸡群的资本。

  毕业后的5年就是练内功的最佳时期,练好内功,才有可能在未来攀得更高,否则,这5年里的迷茫,会造成10年后的恐慌,20年后的挣扎,甚至一辈子的平庸。如果不能在这5年尽快冲出困惑,走出迷雾,可能就会无颜面对10年后、20年后的自己……

  作为一名教师,决不能用昨天的知识教今天的学生适应明天的社会,必须具备不断学习的热度,有一颗一直积极向上的心;如果我们自己不加强学习,不调整心态,不保持理想和追求,只满足于做一个“教书匠”挣工资养家糊口,教了多年书,也只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昨天的故事”,总是用刚当教师那两年的“旧船票”去登上已经在不断变化的新“客船”,结果只能是“涛声依旧”。

  人的素养是多方面的,一般分人文素养和专业素养。现代社会需要复合型人才,那作为培养人的教师更需具备多方面的素养。有人在讲到教师角色的时候,其中一个词叫“杂家”与“专家”的统一。具体来说,本学科的专业是起码的要求,但是世界上不存在孤立的知识,我们不是生活在本专业的社会,所以除了会本专业的知识,还需要懂点其他知识。现实生活中,有的老师什么都感兴趣,就是本专业弄不精通;有的老师做班主任兴致勃勃,但对自己学科的专业不愿研究;也有的老师对本学科的专业兴趣浓厚,但对别的知识不屑一顾。

  那么,学识、素养哪儿来?只能靠不断地学习积累。

  教师的知识有五个层次:

  1.本体性知识——学科功底(资格)。学科专业知识领域内的东西被学生问倒是不合格的老师。应对学科知识的来龙去脉,横向纵向知识了如指掌,对知识之间的关系、经常出错的知识了如指掌,对让学生掌握哪些知识最有价值、用什么样的方法呈现给学生最合适了如指掌。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反馈,运用其结果,及时调整教的策略和学生学的策略。

  2.条件性知识——行业素质(合格)。所需具备的教育的能力知识——基本技能,多看一些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

  3.实践性知识——艺术智慧(行家)。只能靠自己积累,有意识地纪录:纪录情景性的、个性化的内容,看到什么,想到什么,怎么处理。教育是遗憾的艺术,是不可预设重复的。中小学老师应该是理论应用型的专家——实践性专家。

  4.发展性知识——人格修养(名家)。师德修养与学识为主要内容的个人修养。老师的气质、讲课的风度、老师多才多艺等都会使学生折服。我们应随时反思:我缺什么?该在什么方面发展自己?

  5.研究性知识——文化底蕴(大家)。文化就是一定价值追求下的行为方式(如服饰文化、茶文化等),教师最需要的文化——教师文化。重视课题研究,课题研究实际上是根据已知,探索未知。课题题目选取方向:小一点、实际一点、快一点、短一点,如“课堂提问的艺术”等。

  上述五个层次形成“2+3五环球结构”:本体性+条件性=基础 ,实践型+发展型+研究型=专业成长。

  学习的途径有哪些,尤其是青年教师?听课,请教,教研,活动,开会,看书,杂志,网络(微博、微信等),电视等。

  听课的最大收获不是教学理论,甚至不是实例呈现,最有意义的恰是他人课堂提供的新思考视角,尤其让我们思考应该如何借鉴别人的东西建设我自己的课堂。听课是教师的快速成长之路,快速完成原始的积累,能听到灵感的触发点;从学生视角设计教学,感受课堂,体验知识,完成他的教学反思,形成我的更好教学设计。

  研学教育理论:一个好的老师,除了要掌握调控课堂的基本方法之外,还需要有更多的理论支持、丰厚的文化底蕴,并能很好地把它们运用到课堂实践中去。

  学习其他领域(文化修养)知识,不拒绝成为杂家:如果说教学内容是一棵树的话,那么在它背后庞大的知识体系就是一片森林,关注这棵树的同时,更要关注那片森林……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之举。”以色列14岁以上的人平均每月读一本书。当孩子稍稍懂事时,几乎每一个母亲都会严肃地告诉他:书里藏着的是智慧,这要比金钱或钻石贵重得多,而智慧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

  真正的自信从来不是不请自来,它是通过个人努力不断获得的内心力量。

  (新学期初,衡水中学孙老师应邀来我校作有关“教师专业成长”的讲座,原题为《卓越追求  幸福生活》,这里节选的是第三部分;由于原文演绎很细致,节选时略作删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5:03:2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