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个性飞扬

回娘家

高二文(9) 张余良

 

前日,我偷偷地,回了趟娘家。

  仍旧还是老样子,只是屋内空旷的,不见有其他众兄弟姊妹的身影!思绪万千,想到了去年腊月,即将准备出嫁的那段日子……

(一)

  我并非是有意要出嫁的,毕竟这也不是一件小事,不容小觑的!可又不得不说是非走不可了的!不管众姊城们怎样劝阻,待字闺中的我已全然有鸟飞巢穴的用意了。于是乎,他们也只得为我准备着“嫁妆”,含着泪!我“梳洗”着,因为我尚不得知婆家究竟如何!因此我得努力“梳洗”,为的是能被一个好婆婆相中,能够进入一个和谐的新“家庭”!

  然而,年底小年前的四天“相亲”也是廿六才方显初步结果的。忐忑着,盼望已久的廿六终于来临了!是喜讯还是噩耗,不得所知!心快从嗓子眼中跳出来了,我朴素着,并没有抹些脂胭水粉、粉黛玉妆的,大概是怕哭花了吧!那日巳时,长辈现身了!似乎有些不快!果不其然,众姊篇们被“骂”了一通,而我出来时,也是撅着小嘴,噙着泪了的!我是不会嫁给一个好婆家了!

  年味冲洗了的春天,我要出嫁了,陪同的还有六七个姊妹们来了!是没有“手里金鹦鹉,胸前绣凤凰”华妆丽服的;也是没有万炮齐鸣、锣鼓喧天的场景的;然而,我是快活了的,为何?因为途中听长辈说了,婆婆家是位于慎思楼44号的那户人家了!是户好人家,婆婆为人甚好,室内也是有众些“小姑子”的!我一路吟着《诗经·周南·桃天》“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于子归,宜其家人”;直至见到婆婆和众“小姑子”们,我才悬石陨落……

(二)

  我的这一归,并非是我的不好;之所以“偷”,也不是婆婆不允许;一切都挺好的!只是我不孝啊!未能在出嫁三天后来“回门”,实属吾之所错啊!只是“从菊两开他日泪,孤舟一系故园心”,怎不容得心动,不再那样,隔楼相望了,跑了回来?

  是有见了长辈了的,还说上了几句;只是我的姊妹们,是有些都未曾再有过交谈了!

  倚在门上,似有一种故国神游的感觉;望着黑板,是有一种重温故课的样子!亦真亦幻中,想像得出长辈们的身影……

  突然,“啪——”一只手拍了过来!随后,是一句:“怎地,想家了,也是,是有些日子了!”我此时心潮澎湃,再也禁不住地跨入了屋内!

  是一次与时间斗争后的阔谈,也是一场无与伦比的相谈……

(三)

  可是,我咯咯地笑,朦胧的眼睛张开时,才发现自己仍旧倚在门上,只是时间已过去了三刻钟了!“自古多情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于是,我噙着泪,跑回了婆家……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4:47:1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