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个性飞扬

价•值

高三文(6) 张静

 

博物馆里陈列着一把古剑,剑身渗出一丝沧桑的悲伤,似在诉说什么……

  我是铁,确切地说是一块具有意识的废铁。

  也不知我在黑暗里呆了多久,自打我能够观察到周围的事情,就未挪过窝。我能清楚地感受到空气与水联合,张牙舞爪地扑向我,侵蚀我。一点一点,先是表面的腐锈,再接着深入……因为无能为力,所以顺其自然;因为心无所恃,所以随遇而安。我幽幽地叹了一句:“唉,人生真是无趣得很!”

  直到……我被人发现的那一天。

  不知什么时候起,周围建起了铁匠铺。某天深夜,那铁匠醉醺醺地回家,“扑通”一声,很幸运,他是第一个被我绊倒的人。他眯着眼,嘴里嘟囔着:“哟,好大块金子……”我内心默默地为他视力捏把汗,看清楚了,我可是货真价实的——铁块!当然,他是听不见我内心的咆哮的。于是,他把我当成宝贝一样揣回了家。

  “什么!这竟是——?铁!”某铁匠铺传出一阵撕心裂肺的咆哮,我当然就是那主角。他在气愤之余,竟将本铁块打成一把菜刀。想来,上辈子,我定是与他结过梁子……唉,菜刀也就菜刀吧,既来之,则安之嘛。

  但我的生活却在进行着悄无声息的变化。铁匠铺的女主人不愧为贤妻良母,她的刀法精湛而又娴熟,每每在我的配合之下,做出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佳肴,我也乐在其中。

  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唐玄宗时期,安禄山叛变。金戈铁马踏着满城尸首而去,女主人在战乱中死去。我仍呆在厨房,却已毫无用武之地。铁匠带着满身伤痕而归,望着我,呆楞许久。似是下了决心。他烧起沸水,拉动鼓风,拿起铁锤。坚定而又缓慢地将我放进熔炉之中,像是某种虔诚的仪式。

  火舌携着汹涌的热浪袭卷而来,肆意舔拭,铁锤的重击接踵而至,那千斤之力,似不把我砸个粉碎,誓不罢休。重金属的撞击声沉闷而又铿锵,一阵一阵,像是琴声,拔撩着人心,在入水的一刹那,琴弦突断,琴声戛然而止。忽而一声长啸,我仿佛如涅 的火凤,浴火重生。我获得了新生,如铁匠。

  他带着我,参了军,或许他天生勇猛,或是仇恨驱使,他在战争中所向披靡,而我,变成一把利器。在一片嘶杀声中,剑身不知染上了谁的血,只知无数人冲向我,倒下,再冲向,再倒下,如此机械般重复。一将功成万骨枯。他在战争中立了大功,加官进爵。不少人向他抛来了橄榄枝,他一一回绝,孑然一身。

  而我,在他功成名就之后,被埋藏了起来。我的旁边,就是女主人的衣冠冢。平定叛乱后,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饮酒,偶尔也会对酌——与亡妻。除了扑鼻的酒香,其中还掺杂着一丝咸苦的味道,像是泪。年复一年,直到一阵炮竹声后,我明白,铁匠,不,应是将军去寻他的妻子了。

  2015年。“嗯,这里应是一座将军墓,小心点。”我再次重见天日,是被考古学家发现的。

  从铁匠到将军,

  从废铁到宝剑。

  好像什么都没变,又好像什么都不再一样。

  现在,我被收藏于某个博物馆里。

  他伴她长眠,她陪他沉睡,仅此而已。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4:46:3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