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个性飞扬

你是一眼万年的孤寂

——致我眼中的小哥

高三文(3) 刘慧灵

 

他没有过去和未来,是稻米们口中那个看不见的人间角色。张起灵可谓是《盗墓笔记》里最神秘的人物。或许,一千个稻米眼中有一千个张起灵,而真正的张起灵也只属于那个无人能懂的二次元世界。

  在许多人眼中,张起灵不是一个平凡的人,俨然成为一种信仰。有它在阴暗的古墓仿佛被点燃了一盏明灯,虽然灯光微弱,却足以照亮每个人的心。或许与其他人相比,他没有任何张扬,若你不懂小哥,那你永远也看不到蕴藏在冷漠背后的东西。

  大多数时间,张起灵是一种安全感。古墓里的阴森恐怖足以让人胆战心惊,险象环生,也非常人所能接受。平常人在古墓里行走,如履薄冰,可因为有他的存在,所有人都放下了恐慌。是刀刃出鞘时凛冽的寒气,还是纹身的麒麟图腾?让这个人看起来如此强大,足够撑起一片天空。他眼中的坚毅看上去与古墓的气氛格格不入,即使外表再怎么冷酷,也难以掩盖他瞳孔中的情寂。

  张起灵也是一种寂寞。语言,从来不是小哥的专利,他不懂跟别人表达什么话语,也不需要去表达什么。白日漫漫,他喜欢一个人坐在树下;夜色阑珊,他独自凭栏眺望。时光悄无声息地流过,他却还是最初的模样。不知道岁月曾给他留下过怎样的痕迹,或是人间沧桑,或是曲终散场,他用自己的行为渲染着某种不知名的忧伤。点缀星空的那几颗寥落的孤星,不知道是不是他夜深人静时唯一的伴侣。他们说,张起灵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不言也是一种不可名状的微妙,他的心中必然住着一个深邃的灵魂。

  或许,小哥的外表足够冷漠,但他并不盲目。相反的,他执着善良,最感动的不是多少次从鬼门关救回几位朋友的性命,而是最后长白山的十年坚守。

  我记得他只与吴邪浅浅地说了一句“我要走了”,没有太多的等待,他便转身不再回头。就是那样决绝,留下一个消瘦的背影,怀念十年。

  不知长白山的雪花是否打湿过你的衣襟?不知十年的时间你是否空以白雪为寂寥?白瓷流光篆青花,遥望经年思无邪。以你的孤寂冷清换他十年天真无邪,这便是张起灵的执着。

  如果可以,请让思念化为一瞬。长白山的冰冷清寒对小哥来说又算得了什么呢?他已看过太多的沧桑。青丝未缠霜雪,可他却经历太多。如果可以,让清风带走曾经的创伤,让阳光充足撒在他的头上。

  八月长白,有人在千里之外等你。等你寒衣为裳,打马陌上。等你踏雪观花,茫茫天下,赴一场盛世繁华。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4:46:0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