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高考攻略

解读课标卷暨2017届化学一轮复习若干问题研讨

化学组   李如刚

 

在高考中,化学占理科综合中的100分,总共七个必做单项选择题,三题必做填空题和一题在物质结构和有机化学中二选一的综合题,总共11题,估计完成时间一小时,对学生来说有不小的难度,这就要求我们老师在一轮复习中,讲透重难点,补充适量的练习,让学生高效迅速地掌握,现就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谈谈我们的想法和做法。

  一、解读新课标卷。

  新课标Ⅰ卷化学选择题考点分布:

  ①STSE题②有机化合物基础知识

  ③化学实验④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⑤电化学原理⑥阿伏加德罗常数

  ⑦离子反应和离子共存⑧盖斯定律和反应热

  ⑨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⑩水溶液中的离子平衡。

  选择题:NA题:以阿伏加德常数为载体,结合物质组成、原子结构、氧化还原反应原理、弱电解质的电离和盐类的水解、物质的量的有关计算等知识进行考查。

  元素周期律推断:以元素推断为载体,重点考查原子半径、化学键类型、元素周期律性质及部分元素化合物的性质。

  必考有机题:重点考查有机物的同分异构种类。主要从官能团的角度考查有机物(烃、醇、酸)的性质及反应类型。

  电解质溶液:重点考查电离平衡、水解平衡、溶解平衡及相关计算、PH的相关计算及离子浓度大小比较、电荷守恒和物料守恒等知识。

  化学实验:考查实验基本操作、物质鉴别和分离、实验现象与结论分析。

  非选择题:化学平衡与化学反应速率:主要从影响化学平衡及化学反应速率的因素、化学反应速率的相关计算、化学平衡状态的有关计算及化学平衡常数变化和有关计算知识领域进行考查。

  化学反应与能量的有关计算:主要从盖斯定律在能量计算中的应用进 行考查。

  电化学原理:主要考查新型电池及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电极反应式 的书写及相关计算。

  氧化还原反应原理:主要考查运用氧化还原反应原理分析参与反应的物质及进行方程式的配平,同时利用其原理进行相关的计算。

  化学实验:以物质实验为载体,考查实验基本操作(分离提纯)、实验安全、实验评价及设计。

  选考有机:核磁共振氢谱、同分异构体的书写及判断、有机物合成路线设计。

  特点1:在细节上与教材紧密相连。在我校的一轮复习中,经常强调以课本为中心,多看书,从书中学习知识。

  特点2:在知识点上与物理相结合。练习中做到此类题目时要重点强调,要求学生做记录,注意学科间的综合。

  特点3:不回避陈题再现。平时在做题时,对高考常考点出现的题目要反复做,精讲,不要怕麻烦。很多对老师来说是陈题旧题,对学生来说可能不是的。

  特点4:答题要规范严谨。在书写方程式时看清题目要求,书写化学方程式和离子方程式;元素周期律中,按要求书写元素名称和符号,比较性质。

  二、一轮复习建议

1.总复习任务之一:归纳整理、系统建构

以上是硫化氢的知识体系和分布。

2.拓宽加深,高于标准。

3.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2016年4月高考命题工作会议精神:要求考生通过“现场独立自学”的方式,从中概括抽象出新的知识或发现数据之间的关系,同时与学过的知识相组合,形成较全面的网络化的知识体系,将这些知识体系进一步应用到新的知识情境中,从而解决新问题。针对我校学生较弱的计算类型的题目(一直是我校老师头疼的问题),反复做,反复讲,慢慢提升学生学习的能力。

4.规范和效率。

结合我校学生的特点,在高三一轮复习中,我校老师将一轮复习的进度开得较慢,多做练习,然后老师精讲,以做促学,对待实验部分主要是演示和看录像,让学生形象化地了解和掌握。平时在上课中,年轻老师多听老教师的示范课,而年轻教师自己经常开展同课异构活动,找出自己的不足,从而促进自己快速成长。

三、五条建议。

1. 重拾教材精细读

2. 概念复习多比较

3. 元素化学出细活

4. 原理复习可建模

5. 考试题型多呈现

对待概念复习要整理.比较.澄清,元素化学的复习要抓特征,写反应,《考试说明》列举:

H、C、N、O、Si、S、Cl;Na、Al、Fe、Cu

要以这些元素为基础,熟练掌握元素化合物知识。而原理的复习要模块融合,建立模型,牢记特例。

以上是本人对高三化学一轮复习的一点浅见,不足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张修胜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5:01:5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