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成长印象

磨刀剪子来

高二文(8) 汤睿

  廉纤的毛毛细雨,一人一凳一磨石……

  前几天,又见着那位幼时记忆中枯瘦苍发的老爷爷。穿着老式破旧中山服,戴着顶灰蒙蒙的老帽,在细雨中蹬着辆“王冠”老式自行车,不时地发着“嘎吱”“嘎吱”的时代之声。老人吆喝着:“磨刀剪子来——磨刀剪子来——”那苍迈的声音穿过楼宇似乎成为一种时代的回忆。但似乎很失败,绕了大半个小区,一单生意也没有。在到我家楼下时,一个老奶奶拿着一把锈刀跑了下来。

  “来,帮我磨下子,多少钱?”

  “两块钱。”

  “给。”

  老人停下车,把车往后一蹬便稳了,拿下一条长板凳,从红塑料带中拿出一块磨石放在凳子的一端,驾坐在凳子上开工了。一手握着刀柄,一手按着刀面,在磨石上不断上下来回蹭,发着“沙沙”“沙沙”声……他的手上全是老茧,布满皱纹,青筋爆跳着,雨水夹着汗水从头发尖上顺着脸颊流了下来,滴在衣服上,衣服也湿透了。

  “唉,我好久没见着磨刀的人了!要不是当时太贵了我都扔了,恰好今个碰到你了。”

  “是的啊,现在人啊,尤其年轻人哪,刀基本都是一次性的,钝了锈了全扔了,就前些天我还在一家饭店捡了几把大刀,都还是好的,不过啊,现在磨刀的人也少了,估计这一块子也就我一个啦啊!”他纯朴地笑着……

  说话间的功夫刀已经磨好了,他笑着用自己的衣角把刀擦干了,又笑着递给了刀主……

  他利索地收好工具,又重坐上“王冠”慢悠悠地蹬着车,喊着:“磨刀剪子来——磨刀剪子来——”

  一声声的吆喝,一声声地喊进了我的记忆里……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4:35:5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