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三期>走近经典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张爱玲笔下的浮世苍凉

河西校区高二(1)  徐诺

照片这东西不过是生命的碎壳;纷纷的岁月已过去,瓜子仁一粒粒咽下去,滋味各人自己知道,留给大家看的唯有那狼藉的黑白的瓜子壳。

                                                       ——张爱玲

多少次惊醒,随后又怔然,眼前总是浮现她的身影;鹤一样优美的身姿,高昂的颈,睥睨天下的既视感。这张堪称经典的照片,定格的不仅是美人韶华,更多的则是时代的苍凉。

  民国如星子,转瞬即逝,却犹如烟花般绚烂。

  张爱玲的名字仿佛是从一夜间冒出来般,她的民国,她的浮华梦,她的十里洋场,上演了一系列传奇。她用文字倾倒了整座城,令人畏惧又扼腕。

  于她而言,“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她站在苍凉的基石上,冷冷地掀掉华美的生命袍子,露出人性深处的阴暗。

  她踽踽独行于荒凉又华丽的文字牢笼,挥舞着手中的利剑。仿佛中,我又听到了薇龙的承诺,乔琪的爱恋;我又看到曼桢的疯狂,曹七巧的凄怆;我看到那座华丽的香港城,白流苏的奔走,范柳原的呜咽……

  那几年从上海到香港,随后是洛杉矶。天涯海角,过树穿花,都不敌她笔下的王国,她用自己独特的洞察力,续写了一系列的传奇,用冷静而别致的笔调,将人生中的种种苍凉和悲戚轻而易举地展现出来。

  若将她的作品比作音乐剧,那她就是那只指挥全局却欲落未落的手,扣人心弦;若将他的作品比作一场电影,那他就是唯一的戏外人,却不肯揭露最后一张底牌。有人评价张爱玲:“翻手苍凉,覆手繁华。”她总是能抽身于种种令人尴尬的事情,将它们谱成曲,奏给世人听。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那就回到张爱玲时代的民国吧!最好那时张子静、胡兰成、炎樱、柯灵等人还在她的生命中来回穿梭;她还没有经历过更多的人生失落,仍旧穿着那身旗袍,睥睨天下。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张爱玲的小说里除了曹七巧,更多的是一些不彻底的人物。他们没有悲壮,只有苍凉。悲壮是一种完成,而苍凉则是一种启示。

  岁月仿佛一位优雅的女子,打着油纸伞,舞步蹁跹,缓慢地看时光在不经意间老去,但当美人迟暮,花开荼蘼,一切都已尘埃落定。被历史烟云沉淀下来的女子,即使鸡皮鹤发,也从灵魂深处散发着香气。

  因为时光懂得,所以对那些灵魂有香气的女子总是慈悲一些的。即使岁月变迁,她们也依然如故,不减当年。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地问一声:哦,你也在这里吗?”

                                 ——后记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12-21 11:05:2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