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三期>走近经典

莫唱当年《长恨歌》

高三文(2) 朱咏熙

“莫唱当年《长恨歌》,人间亦自有银河,石壕村里夫妻别,泪比长生殿上多。”才发过几本校刊,就出现过多篇关于贵妃的怜章,由此而忆。

  很多人喜欢贵妃的“天生丽质难自弃”“回眸一笑百媚生”,也怜惜命运最后的“红颜未老恩先断”“两处茫茫不相见”,凄美壮丽的爱情故事,的确引起无数少女阁笔费评章。

  这样让人浮想联翩的女人,却拥有着绵绵无绝期的千古长恨。她是可怜,但她不应成为历史的遗憾——她应带着对那个时代的长恨,永远地停留在那个王朝,而不应成为流传至今的千古绝唱。

  《长恨歌》并非史书。杨玉环亦非是“一朝”选在君王侧——少女玉环嫁与唐玄宗之子,五年后,唐玄宗在丧妻之痛中发现了玉环的独韵。朋友妻不可欺,人人唾弃高俅对林冲之妻的冒犯,谁又看见了玄宗对子欺骗的虚伪?苍天为它脸上带着羞色,大地也因痛心而罩上愁容,纯洁的恋花之下却生长着妖艳的蔷薇;低唱千年的爱情故事一开始就套上了可耻的伪装。

  贵妃久居深宫,也从未有过梅妃争宠。传言梅妃纤瘦,可唐朝以胖为美,唐玄宗既然看上了冰肌微丰的杨玉环,又怎会欣赏杨柳细腰的梅妃呢?三千宠爱于一身的杨贵妃,当初你与唐玄宗琴瑟和鸣心有灵犀,如今你该为此付出代价了。总有一个人要先走。鸳鸯是,你也是。

  一个一生与政治无关的女人,最后却因为政治逼上绝路,贵妃何罪?

  你罪该万死。

  你生活在一个女子与小人同比肩的时代里却让君王从此不早朝,你犯下的是何等大错。你从未尽过相夫育子的妇道(贵妃未曾诞育过一子一女),却让一个帝王动用国家权力为你运送荔枝,你何德何能?你让一个王朝的祸端从你始起,你该当何罪?那座城容不下你,那段情容不下你。你既是妃子,就该想到他首先是一代帝王,其次才是枕边人,辅帝未成,不为夫纲,你又该承担什么样的罪过?可别忘了,安史之乱中堆成血泊的千万勇士,也曾是春闱的梦里人,你制造了多少鳏寡孤独?你毁了多少家庭?他们应该绵绵无绝期地恨你。

  你错生在那个时代,你只能消磨命运,无望地挣扎。那些“君无戏言妾等百年”的誓言,终不敌国家的安危,你的生死注定烟消云散。

  当年的长恨之歌,早就不是最初的纯洁,长恨之歌,莫要再唱。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12-21 11:04:4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