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三期>走近经典

九九八十一

高二文(1) 许晴

佛说:“悟空啊,取经路上你斩妖除魔,功不可没,如今你已成正果,特封你为斗战胜佛。”那位齐天大圣正了正衣冠,恭恭敬敬领了封号,与诸佛一同列坐在金光闪闪的禅位之上。一旁的净坛使者问:“猴哥,你怎么不回花果山继续当美猴王呢?”“呆子。”斗战胜佛叹了口气,“你以为我还回得去吗。”?

  八百年前有个猴子大闹天宫。它腾云驾雾,手持金箍,恍如天煞一般无惧无畏,搅得天庭人仰马翻,一片狼藉。最后还是如来佛祖出马,敛了它的猴性,赐名曰悟空。将它压于五行山下。百年之后,一位东土来的和尚启了封印,猴子才得以重见天日。此时的他已经全然不见当年的戾气。衣衫得体后,猴子重重地跪地拜了三拜,从此叫这一声“师父”,回头无岸。一场十七年的师徒尘缘,方才伊始。

  这是孙。于乱石中得生,不泯一身猴性,人间世事尚未看全。

  九九八十一难,始自金蝉子被贬,终于通天河遇老鼍。这一路他都担任了清道夫的残忍角色。师父说,即使是妖怪也不能滥杀。其实他也何曾不是这样想。这十万八千里路上他挥下去的每一棒,看似决绝,实则都有深深的无奈。三打白骨精时的无情,让好脾气的师父也发了怒,将他赶出了门。赌气再一次踏上云头,他想的是:“其实回花果山继续做我的美猴王也不错。”当初上路时,他以为自己和那些山妖野怪是一样的,都是日月所生,为什么自己就要因为保护唐僧而做了一个令人闻风丧胆的屠户呢?后来在每一次挥棒让那些小妖无处遁形后,他渐渐地就明白了答案。因为他已经是孙悟空,他再也做不回美猴王了。孙悟空只是一只身手不凡的石猴,水帘洞洞主才是有爱有恨有血有肉的真猴王。瑶台大闹,那是一时的醉意使然。保护唐僧西天取经,却让他装醉了一辈子。

  火眼金睛易辨真假善恶,真道理磕磕绊绊难寻。

  “你看那个人,好奇怪。像只狗一样哎。”这是《西游降魔》里结局时的一句话。此时的斗战胜佛早已一身战袍,所向披靡。但眉目间却没有了先前的桀骜不羁。数十载的磨练早已在他的心头沉淀了厚厚的一层淡然。从东土到西天,来去十几春秋,故地重游,他不再驻足于人声鼎沸,而是安静地将那根与自己并肩作战的定海神针扛在肩上,一路往西。

  这一次的路不知在何方,身边也没有了注定要保护的人。他往前往前,一路上四散而逃的小妖们惊怕的眼神总让他觉得心里空了些什么。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那个被烧得粉身碎骨、眼珠依然金光四射的猴子,那个以一己之躯向满天神佛宣战的猴子呢?

  万物皆空,金箍当头,欲说还休。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12-21 11:04:2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