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三期>园圃拾粹

河西校区的拓荒者们

河西校区语文组 徐敏

 “拓荒者”是六安二中党委校长室对河西校区老师的亲切称呼,它是一种呼唤和期望,也是一种鼓励和鞭策。这称呼里有创造者的艰辛,有为师者的使命,更有一种开拓者的自豪!

  身为拓荒者,必然要有一种无畏向前的激情和勇气。河西校区的教师队伍里,有二中本部过来的中流砥柱,有985、211名校的免费师范生,也有公开招聘过来的各地精英。他们有着一种共同的精神,那就是敢拼搏勇进取。建校一年来,在六安二中党委校长室的正确决策下,拓荒者们立足于河西校区的实际,不断学习,把自己丰富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学校现代化的教学设备相结合,打造属于自己的高效课堂;深入教研,积极参加省市教研教学竞赛,以比赛促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紧随时代脉搏,不断创新,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武装自己,面向广大学生,探索最适合、最有效的教学方法。天道酬勤,拓荒者们的汗水和心血,换来的是学生成绩的稳步提升,换来的是各项大奖的屡屡斩获。

  拓荒者们既憧憬美好的未来,又踏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他们从来不会做单枪匹马的独行侠,而是通过集体备课、教学研讨,把个人的思想汇入集体智慧的汪洋,取长补短,集思广益,共钻教学难点,共研教学重点,共商教学方法,共讨教育热点,让个人的智慧成为教研组发展的助力,让集体的力量成为自身成长的坚实后盾。

  拓荒者的心中装着沉甸甸的责任和满满的爱。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过:老师的威信首先建立在责任心上。教书育人的职业特点对教师的责任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河西校区,有孕在身晕倒在讲台,醒来后依然拿起粉笔继续上课的老师;有兼任班主任和三个班数学教学任务,因无暇照顾妻子而深深自责,却被学生亲切的称为“春哥”的老师;有夫妻俩同时担任班主任一心扑在工作和学生身上,上幼儿园的孩子却经常见不到父母的老师;也有摔倒后,拒绝学校休息的安排,依然坚持在课堂的老师……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形象诠释了什么是责任!

  鲁迅先生有句名言:教育培根于爱。拓荒者就是用人类最崇高的感情——爱,播种春天,播种理想,播种未来。当班主任的张老师,把时间和爱都给了学生,却只能在网上泪眼朦胧地与自己远在马鞍山爷爷家的孩子视频。冬天的深夜,住校的女同学生病了,值寝的老师冒雨带她去医院看病,回宿舍时已凌晨两点。谢英彭同学参加全市的演讲比赛并获得一等奖,一直辅导他的老师却因事不能到场。拿到奖状时,他说的第一句话是:可惜范老师不在。西方有句谚语:上帝不能处处都在,于是他便创造了母亲。可是上帝创造的母亲也不能时时都在,幸而还有老师。拓荒者们不仅有面对未知的刚强,执着追求的坚韧,更有母亲一般细腻温柔的心。

  在拓荒者的世界里,奉献就是最高的荣誉。“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老师的职业虽然普通,但要做好,却需要大量的付出。拓荒者中有人因工作过于劳累,骑摩托车时摔倒受伤;有人一连360个小时没回家,留在宿舍陪吃陪睡;有人牺牲周六休息时间,带着篮球社团的同学训练……传道授业解惑,崇德爱岗敬业。拓荒者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河西校区上演着自己的平凡世界,书写着崇高的教育人生。

  一年回首:早起晚睡,披星戴月;春种秋收,呕心沥血。拓荒者们的生活从东方欲晓的黎明开始,到寂寞繁星的深夜结束,在每一个白天与黑夜为琴键交织成的巨大钢琴上,伴着河西校区迤逦的四季风光,用一片丹心弹奏着责任与爱的教育序曲,带领同学们去开拓更壮丽美好的未来。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12-21 10:49:3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