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三期>杏苑走笔

家乡天堂别样寨

历史组 范大美

2016年8月11日,一家人自驾前往天堂寨。去前心里没有太多的期待,总觉得美好的风景都在远方。现在我已经回来了,心却留在那里,将走过的路在心里游历了一遍又一遍,毫不觉得厌倦。

路险

  我们从斑竹园下高速,导航把我们导入054县道,山势便不一样了。霍山界内的山比较婉约可爱,这里的山突然险峻起来。出发前就获悉山路不好走——窄、高、陡。入茶谷,进山道,路面不平且尘土飞扬,转弯处只见山峰不见道路,若迎面来车定然难办。虽然两边风景很美,一颗心是悬着的,无暇观顾。

  先生说这不是“正道”,大别山扶贫快速通道金寨段2015年10月份就已经通车了,怎么会这样呢?带着满脑的问号,走了约4公里,终于看到了沥青路面双车道的秀丽公路,心下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但是行不多久,便发现公路有可怕的水毁现象:远望有一截公路路基几乎全部被冲垮,一块水泥沥青路面伸出就像是悬挂在悬崖之上,仅容一辆车通过,颠一下,晃一下……车内,坐在临崖一侧的我,心情可想而知;有山体滑坡处,路面曾经被完全掩埋,两侧堆着的清理物,展示着大自然的恐怖力量。一路心惊肉跳,到达景区时,腿还是软的。

水清

  到达目的地后,安排好吃住,稍微休整后,下午三点多进山。刚刚进入景区大门,虽未见有水,却听到潺潺水声,一下子振奋了我所有的精神。我奇怪,水从哪儿来呢?没有下雨呀,出发时六安市39℃,响晴,这里也是,只是山里凉快很多。坐车上山到达白马大峡谷,顺着水声,发现中间有水冲击而成的布满石头的山涧,泉水叮咚,空气清爽,让人忘记酷暑。小孩忍不住脱下鞋子,站到水里,水是透明的,连脚趾都清晰可见。各种石头被水冲刷得很干净,在水里充满光泽,偶尔被阳光照一下,像宝石,捞出来一看,也只是普通的石头而已。做这里的石头真幸福。

  白马大峡谷顺水而下,沿途的道路,或青石或木板、防藤木的栏杆、古香古色的亭台……都无法胜过泉水的魅力。有个地方叫圣水洗白马,水下是一整块石头,汇聚的水面大概十几个平方,水可过膝,清澈见底。有几只蝴蝶在周边的石头上流连飞转,两边山体高耸,静静的,只有水声。坐在潭边,脚放在水里,沁人心脾的空气……不想走了。突然想说,大六安帝国真美啊!

山高

  说这里的山高,是相对于我个人爬山经历而言。心里想:天堂寨嘛,能有多高?爬!8月12日上午气势满满,一开始因为一路有水,觉得美美的,待美丽的瀑布群过后,我就后悔了。攀爬中,脚下台阶是木质的,中间缝隙很大,低头就可以看见深深的崖底,自己是站在悬崖边上的。若放弃不爬,下山的阶梯很陡,有的连扶手也没有,“上山容易,下山难”,我恐怕哭也哭不下去了。真心后悔,告诉自己——爬吧,之后坐缆车下来。结果,爬到近1700多米才见到缆车站,旁边稍高处是安徽湖北两省交界处,湖北界内的栈道修得挺漂亮。栈道几乎是挂在悬崖边上的,走在那里,朝下面看一下,太刺激了,觉得自己从脚心到膝盖都是软的,手机都拿不动了,心也狂跳不是控制。大概女士爱水多一点,男士更爱山,他们爬在栈道护栏上,拍照,大吼大叫……很陶醉咧。

终于坐上了缆车,其实也不容乐观。首先是担心三人一车,挂在线上会不会超重呢?从山峰下滑,速度挺慢的,努力不看脚下,太失重了。缆车滑到了一个陡绝之处,只见缆车线垂在脚下,一身冷汗,只能闭上眼任一家人栽下去,真有跳崖的感觉,只不过是速度缓慢地跳着。回来后听一朋友说,2012年夏天他坐上去的时候,中途停电了……那时心境一定很特别吧。

旅程结束了,外面此时正值高温,在这里平均温度22℃,避暑的同时,体验了天堂寨惊心动魄的美。六安真好,大别山真美,有马鬃岭、天堂寨、铜锣寨、白马尖、燕子河大峡谷、五大水库……是正经的好山好水好地方,爱她是发自内心的朴素的感情。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12-21 11:01:3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