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三期>心灵家园

稻 香

高三理(6) 吴世林

周杰伦的《稻香》开始一段的虫声,勾起了我记忆深处的画面和味道。童年里徜徉的稻,有着和米饭一样诱人的味道,有着和母亲皮肤一样的颜色,稻香,在岁月中熠熠生辉,在我的血液里被氧化。

  稻,是伴随着我成长的伙伴。它还是小秧苗的时候,我稚嫩的手畏怯地靠近它,发现它无害,抓在手中当作少有的玩具把玩。粗糙、微凉的触感传来时,心里有了一种安宁,仿佛进入很深的睡眠。稻叶黄时,我便趁着大人午睡,偷偷溜出去。当看到稻子时,我是欣喜的。在田埂上,抓蚱蚂,裹蜘蛛网,抓蜻蜓,我奔走,欢呼,释放快乐。那时,好像看见稻子熟了,稻香四溢,与汗香发生化学反应,变成了童年的味道。

  当稻子收割时,母亲会让我在田里帮忙看稻。我在那时,看见了农民们挥洒汗水,看着母亲露出的白牙齿和稻色,闻着空气中土地、稻子、汗水的味道,静静地看,静静地闻,静静地天黑了。记得童年里稻子黄了是母亲的最美时光,希望时光能像稻香一样定格。

  童年渐行渐远,慢慢的,我上了中学,上了高中。离稻子远了,离母亲远了。稻的味道掺和着钢筋混凝土的味道,变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有一次回家,看见曾经的稻田里种着绿色小麦,小麦在风中耀武扬威,仿佛在庆祝战争的胜利。我问母亲:“什么时候改种小麦了?”母亲眼睛暗了下去,望着远方说:“小麦是种田大户种的,有很多人家的土地被收购了。”然后叹了一声说:“还好,我留了一块地,咱们种香米,可以吃自己种的米。”突然明白,母亲望去的远方,是那片土地,那片没有种小麦的稻田。听到母亲的话,我想到了那片稻田,它还好吗?想到了那种稻香,它还在吗?它还在,在母亲眼里、心里,我的心里有了一种安宁,仿佛进入很深的睡眠……

  土地没了,心里的田野还在,稻香没了,周杰伦还在唱“稻香”,就怕有一天,心里的田野没了,唱“稻香”的人没了,更怕有一天曾经种田的人也不在了。突然想听《稻香》,突然想闻稻香,突然想回家,突然很想看看她,她还好吗?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12-21 11:31:0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