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三期>心灵家园

城•村

高二文(3) 张雅娜

城亦村,村非城。

——题记

曾几何时,我躺在一望无际的草地里,望着天空,等待着夕阳一点一点地退出我的视线,然后背着青色的天幕回到家里。在母亲的责骂声中,伴着黑夜,我进入甜甜的梦乡,便开始了我在另一个世界的旅行。如今,为了求学,只身一人来到这座城市,或多或少,我觉得似乎缺失了些什么。

  这座城市是繁忙的。白天,车水马龙,川流不息,鸣笛声阵阵。人们行色匆匆,眉宇间有一道化不开的结。“快节奏”成了这座城市的主旋律。夜晚,霓虹灯闪烁不定,变幻着各类图案,为其增添了许多生动的气息。我曾伫立在阳台上,任轻风拂过我的心间,用目光找寻那曾丢失在我脑海中的“远方”,却怎么也无法找回那应有的“远方记忆”。是啊,灯光太亮,看不清夜晚的轮廓;楼房太高,却遮住了远方。也许,身处闹市之中,便是内心真正地选择了隐居吧。

  相较于城市,我更喜欢乡村的静谧。几个老人围坐在路边的亭子里,泡一盏茶,欣赏着这个季节特有的油菜花海,畅聊着自己在这漫漫人生路途中的所见所感,眉宇间,是一抹淡定与从容。这条泥巴路深处,几户人家已升起了袅袅炊烟,不时夹杂着几声犬吠。在这里,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虽日复一日重复着这样简单的生活,但他们很快乐,过得很充实。

  如果说城是“浮”,那么村便是“沉”。浮沉之间,不论身在城或村哪一种大环境中,我想,在心中修篱种菊,找寻那属于自己真正的宁静,不因外界的干扰而失去自己内心的声音,这便是人生的一大高度了。

 

  夜已渐渐深了,我闭上了眼睛,在浮沉之间仔细聆听内心的声音,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释然……

——后记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12-21 11:30:1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