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三期>卷首语/校园简讯

以故乡为圆心 以世界为舞台

中国社科院文研所 陶庆梅

  我好像不是很恋旧的人。从25年前离开六安二中,以后就很少回去了。从25年前到北京求学,从北师大本科一路读到博士,就没有离开过这里,然后就“反认他乡是故乡”了。我的师弟师妹或者更年轻的学生,常会用今天爱用的“学霸”来形容我,我只能苦笑:我怎么能称得上是学霸呢?记得高一的时候,竟然还有三门功课不及格,差点没留了级。

  我自己有时候也会问自己,究竟什么样的动力让我在高中出现了那么大的转折?记得刚上大学,从六安辗转到合肥坐火车去北京,在路上遇到在上海读过书、去北京出差的一位大哥哥,他笑着问我:六安、合肥人都去上海,你为啥要坐上一天一夜的火车去那么远的北京?当时我傻乎乎地回答他:我要去北京看亚运会啊!

  到了北京,才知道亚运会和我是没啥关系的,也才知道六安和北京差别还真需要坐上一天一夜的火车。记得在1990年的大一时光,我的北京同桌就已经在用walkman听着Guns N' Roses这样的重金属摇滚,而我对于北京同学如数家珍、天花乱坠地给我讲述五花八门的各色摇滚,只能瞠目结舌。记得我的同桌慷慨地把他的walkman的耳机的一只耳机借给我,说,听Cinderella !

  但好像确实就是这个懵里懵懂且不太靠谱的目标,给了我当时很大的动力。现在,励志对于今天的学生来说,都是很烂的“心灵鸡汤”。但等到人到中年,像慢放一下看自己走过的道路,才知道,也许励志不励志并不重要,重要的还是你自己内心深处有没有一种动力。有的时候,对于那种动力我们可能并不自知,就如同我那时懵懂地要去北京看亚运会,不过就是自己有了要走到一个我不知道的世界去看一看的愿望。有了那样的愿望,学习什么的,就变得非常有动力,每天晚上几套试卷做起来也就真和玩儿一样。

  也许从那时起,我就知道给自己一个目标是件很重要的事。当然,这个目标,可大可小,可远可近,但,总归得有一个目标。

  今天,是一个信息高度流通的时代;今天,坐着高铁从北京到六安也就只要6个小时了——再不要辗转,再不要在桌子上趴着睡觉把脖子快要睡断了;今天,大城市与小城市的差距是越来越小了——我回家参加婚礼,感觉的是六安和北京,只有量的差别,不再有质的区别了。在越来越一体化的同时,我们享受到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巨大便利,也享受到了新的全球化时代全球资讯的同时性,但,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意识到,对于你们这些在学校里读书的孩子来说,你们在享受着全球化便利的同时,也意味着要承担一种责任:将来,你们是要在世界舞台上竞争的。

  是的,今天的时代给你们的舞台将会以中国为圆心,以世界为舞台。

  2008年北京开奥运会。奥运会还是和18年前一样,同样和我没啥关系。但我却在不同的地方遇到同样的奥运志愿者们。他们都很年轻,也都很幼稚,但在疲惫的一天工作之后,你会看见他们对中国每一次胜利的由衷欢呼,你会在他们的欢呼声中,看到他们在面对一个新的世界到来之时展现的勃勃生机。

  望着那些年轻的面孔,我知道,他们将来会代表中国去世界的舞台上竞争;而你们,虽然或许还没有见过奥运,但你们也会和他们一样,将来,从家乡走向世界的舞台,参与世界的竞争。

 

  (陶庆梅,女,1974年生,1990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古典文学博士毕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至今。现从事当代中国戏剧研究与戏剧评论工作,著有《刹那中——赖声川的剧场艺术》、《当代小剧场三十年》等。)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12-21 10:33:0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