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三期>个性飞扬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

——观《花千骨》有感

高三理(15)  胡玉

 “你要什么,你说便是了,我都给你,爱给你,人给你,长留覆灭于我何事……”漫天的桃花纷纷扬扬,此刻在近乎疯狂的白子画眼中也敌不过小骨的一个回眸。“我只想让她记住我”,小骨离开了他,既然他们永远也不可能在一起,永远,与其一起痛苦,还不如自己做个了断。白子画终地是醒悟了,他错了,不是错在遇见了小骨,不是错在没有收霓漫天为徒,也不是错在自己没有好好照顾她让她堕入邪道,而是错在从不肯设身处地地为小骨想想。只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这是她一直以来唯一的执念……

  “对便是对,错便是错”,诛仙柱上,长留酷刑108剑,16根销魂钉,就算是最后被毁容,失明发去蛮荒,小骨也无怨无悔。放出洪荒之力是她的错,但她不愿告诉世人是为了救长留上仙所致,为的只是不让白子画为难。她心心念念的只有她的师傅,被天下众所矢之都无所谓,她只想一个人承担,继续做长留弟子,默默仰望白子画就好,这是她的执念。

“师傅,小骨从来不相信什么正,不相信什么邪,不相信天下,也不相信苍正,小骨只相信你……师傅,至少不要用断念!”白子画终是无情,他又何尝不知道小骨心中所想,只当是断念,断却她的念想吧,他们不可能,他要守护天下!

天下之大,白子画怜悯天下人,为何独独不肯怜悯小骨,一而再再而三地逃避,逼迫小骨放弃又何尝不是他自己的执念!就像儒尊所说,倒真是羡慕杀阡陌,他只管自己做,天下又如何。按照自己心中所想的真的那么那么难吗?只愿得她一人心,执手白头不分离,又误天下什么事?若是他早点意识到,早些承认,为花千骨拦下一切惩罚,后果就不会那样,小骨也不会失去所有,被逼迫地化身妖神。

在爱的国度里,没有谁对谁错,或许谁爱的多一些便是错。想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那要有多大的勇气才能够不畏对错,不畏流言,将两颗心紧紧依偎在一起呢?罗密欧和朱丽叶一起勇敢了,最终虽没有共赴白头,也在一起长眠了;紫萱放下一切,去追寻徐长卿的脚步,她追上了,和他一起在花海中漫步,度过了难忘的星星和月亮,最终却是不得不喝下忘情水,相忘于天涯孤身白首……但至少他们为之努力了,虽然没有所谓的结果,但是爱的花在绽放时,却给他们留下了最美的回忆,无谓对错。

相反,白子画步步紧逼,在妖神小骨面前还是缩在自己的壳中不愿正对。“小骨,现在你有选择的权利,为何不放下?”你的执念太深了,我不会和你走的。”“爱又如何?不爱又如何?我们永远也不可能在一起,永远!”小骨有何错?妖神如何?身负洪荒之力又如何?她从来没有想过害任何人,她只想简单地活着,她失去了糖宝、东方、小月这一个个爱她、她爱的人,她也没有怨过谁,为何天下之大却独独没有她的容身之地,皆言她错!她爱的人不肯爱她也不愿她爱他,她活得多么可笑,多么累,真的不想再看到任何人痛苦下去了。

小骨终于对了一次,她用自己的生命复苏了大地,救活了无数人,唤醒白子画。在最后,白子画才知道,小骨心中的相守在他自己的心中又是多么的重要。

整部剧以一种似是喜剧的悲剧收尾。小骨被摩严以灵换灵所救,失去了一切痛苦的记忆,白子画离开长留永远守护着她。一切看似那么美好,但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痛苦?发生了就是发生了,永远回不到最初,等到她醒来记起一切又是何种境地?白子画一人背负一切去守护不知结局的未来,对他是最好的惩罚了吧。

正像片尾曲中霍建华低唱的旋律,“爱上你爱上了错,失了你失了魂魄……”在爱的国度里,没有谁对谁错,谁爱得深,就注定了错。“只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这是听似简单又多么难的一件事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12-21 11:08:0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