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三期>高考攻略/阅卷归来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对2016年全国卷化学试卷的感悟

化学组 何伟

在万众瞩目中高考降下帷幕,由于今年是安徽省回归全国卷的第一年,因此格外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新高考将会带给即将参加2017年高考的同学们什么启示?又会给新一届的高三教师指出了什么新的复习导向呢?

  纵观今年的全国I卷化学试题,给人们的第一印象是:平和,常规,没有偏题,怪题;和往年相比,今年试题的整体难度有所降低,但仍然保持了全国卷一贯的作风:全面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重视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计算能力的考查,在平淡中继承与创新,寻求变化和突破。

  选择题题型稳定,第7题仍然是考查学生对于化学与日常生活知识的关系,内容也都是常见的知识,只要大家平时注意知识的积累就相对较为简单。第8题考查阿伏伽德罗常数,这已经成为了几乎每年高考的必考题型,考查学生对于微观粒子和宏观物质之间的联系,从不同的微粒种类考查相关计算,重点是粒子数的计算。第9题是关于有机基础知识的考查,较为常见,和往年同分异构体数目相比难度降低不少。第10题实验题有较大的变化,以往更注重于实验仪器、步骤和结论之间的因果关系和结论正确性的考查,而今年却大大降低了难度,只考查了一些常见实验的基本操作。第11题在一轮复习中曾经遇见过相同的电解池,但选项上有一些区别,只要在一轮复习中真正掌握了电解池的基本原理,该题就可以正确快速解答。第12题也是学生在复习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题型,出自选修四中“酸碱滴定”相关部分。第13题是选择题的一个亮点,元素周期表中的元素框图推断题,虽然难度不大,但框图推断在近几年的全国卷中鲜有出现,这也提醒我们,全国卷没有真正固定的题型,它更多的是对能力和知识理解深刻性的考查,所以要求我们在复习时重视双基,引导学生更加扎实地掌握基础,更加灵活地运用知识。

  非选择题部分更多的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依据高考大纲和新课程标准,重点考查学生灵活运用化学的学科思想、学科知识、学科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正确使用化学学科的语言进行表达的能力。

  26题以课本中氨气的实验室制法为起点,延伸至氮族元素化合物之间的相互转化的探究实验,同时考查了实验的基本操作、仪器的使用、基本的化学方程式和学生的探究能力,虽然难度略有下降,但体现了高考的命题原则:既来源于课本,又高于课本,取材来源于生活,展现了化学与生活生产之间的密切联系。27题综合考查了离子反应、氧化还原反应、化学平衡、沉淀溶解平衡、氧化还原反应滴定等相关知识,对学生知识的整体性要求较高,是学生难以得分的题目。28题以工业流程图展现,该类型题目一直是学生的难点问题,这道题的特点就是起点高而落点较低,看似难度不小却较易入手,从粗盐提纯和氯碱工业出发考查了基本实验和相关计算,可谓是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选做题是我们在复习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另一问题,从本校的实际情况结合安徽省其他各校的情况,理论上是要求学生不做36题,难度大,得分不易。37、38两题任选其一,对于时间充裕、掌握程度较好的同学可以考虑38题,而时间紧张的同学可以更多考虑选择37题。今年的37题在第6问又有新的变化,增加了关于晶胞的相关计算并引入了数学中的坐标轴知识,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而38题的有机推断比往年难度有所下降,比较适合我校学生。

  纵观整张试卷,难度适中,有以下几个特点:试题来源于课本而高于课本,注重学科素养,注重基础主干知识的考查,注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以及计算能力,重视学科思想之中的元素观、守恒观的考查,重视对图表的观察和理解。这些都要求我们在复习中把握大局,重视细节和能力的培养,多角度、深层次挖掘课本知识和实验。特别是针对我校学生的情况,更应该抓住基础,在答题的严谨和规范上严格要求,平时以中等难度和基础题为主要训练对象,不死板硬套,不用题海战术,而应更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计算能力),特别是图像和表格,在近几年的试卷中每年都会增加数量。

  我校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相信有了第一年的经验和老师们的努力,明年的高考我校将会更加辉煌!

(张修胜老师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12-21 10:44:4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