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三期>高考攻略/阅卷归来

2016年全国卷文综(政治)试卷分析及备考建议

政治组 韩晋

2016年高考尘埃落定,作为一线政治教师应静下心来,细研全国文综卷,分析其特点,把其握规律,研判高考走势。本文将主要依据全国卷1,同时参考全国卷2,就今年高考试题考查内容、特点及17年度如何备考,谈谈自己的一孔之见,以为引玉之砖。

  一、全国卷考点分布及具体考查内容

  《经济生活》全国1卷、2卷合起来看今年经济生活模块客观题与主观题共10题,四大模块中题量最多,分值也最大30分,按2016年考试新课标大纲经济生活有12大考点,仔细研究1卷、2卷10道题可以看出12大考点都有涉及,但涉及度有差异。下面结合两卷具体看下,经济生活12大考点分别是:1、货币。今年1、2卷具体考查是人民币国际化、汇率、外汇储备等;(2卷选择13题)2、价格(今年重点考)今年1、2卷具体考查的知识点是价格变动的影响(对生产、生活)、互补替代商品、供给线与需求线、通货紧缩等;(1卷12、14、15、题,2卷12题)3、消费:影响消费的因素、居民收入、商品的价格等(1卷的12、15题);4、生产与经济制度,今年两卷具体考查知识点有生产与消费的关系等(2卷选择14题、2卷主观题38题第2问。);5、企业与劳动者,企业、劳动者就业、企业效益等(1卷选择15题); 6、投资与融资,具体考查的知识点有投资理念、投资的收益性、安全性、风险性、股票、债券、社保基金等(1卷选择15题);7、个人收入与分配,这个点前几年考的相对较频繁,今年也有涉及考的是企业效益如何影响居民收入; 8、国家收入分配。有关财政去年考大题,今年1卷14题有体现;9、征税与纳税,有关增值税、税收作用前两年考过,今年未涉及。10、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今年具体考的是市场调节不足与国家宏观调控(1卷选择14题、2卷14题);11、科学发展观与小康社会的经济建设,具体考查知识点科学发展观、调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资源节约、科技创新等(1卷38题第2问、2卷38题第2问);12、经济全球化,具体考查知识点有国际经济合作、经济全球化、引进来与走出去等。

  从今年两卷对经济生活考查来看,考纲中的12大考点都考到,今年全国卷对考纲出现但教材没有表述或没有详述的知识点关注度比较高。这样知识点经济生活大概有12个:货币与财富、影响均衡价格的因素、供给与需求、消费结构、投资收益与风险、融资、收入分配方式对效率与公平的影响、财政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财政与宏观调控、税收的作用;、负税人;、国际经济合作。所以今后复习过程中、命题中要关注这些知识点。       

《 政治生活》全国1卷、2卷合起来客观题、主观题共8道题,从考查知识点分布看,几乎每课都考到了,政治生活几大主体基本都涉及到了:公民 、政府及相关国家机关、人大、政党、政协、民族、主权国家及国际组织等,考察相当全面。考查的具体内容有:基层民主自治、民主管理、民主决策(1卷16题、2卷16题);政府的作用(1卷16题)、政府职能及相关社会组织的功能(2卷17题);国家机关的地位及各自的职责(1卷17题);民族区域自治(1卷18题);主权国家的权利于义务、国际关系、时代主题、联合国的宗旨与原则(2卷18题、1卷38第一问)。

从两卷具体考查内容来看,政治生活每个单元都重要,每课内容也都重要,政治生活复习一定要抓住几大主体,抓住一个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 ,但其中每一考点都要讲清,并且要有适当的知识补充。从分值看虽然比经济、哲学少点,但其重要性不容忽视,尤其问答题,它的答题有套路、有常用政治术语,套路容易被学生掌握,知识点易记,是学生拿分的重要抓手。

  《文化生活》考查的知识点有:文化的传承、发展、创新,(1卷19题、2卷19题);民族精神及民族精神的如何弘扬等(1卷39题第2问),以文化活动为背景的开放性试题。

  文化部分选择题高频考点:文化的特点、文化对人的影响、中华文化的特征、文化交流与传播、文化继承和发展。 今年全国1卷、2卷的一道选择题都出在第二单元,围绕文化的继承、发展与创新,文化传播(一个是传统戏曲、一个是传统的杂技艺术)。有关文化的发展与创新历来是全国卷关注的重点,前两年全国卷往往在大题上做文章,今年是选择题,明年出什么题型值得探讨。

  《生活与哲学》纵观全国1卷、2卷哲学8道题与哲学两道主观性试题,全国卷对哲学模块考查应该说是相当全面,涵盖的哲学概念、观点、原理比较多。全国1卷考的知识点有:认识论部分的实践、认识、认识主体、真理、现象与本质等;辩证法部分的主次矛盾与矛盾的主次方面,事物的性质是由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矛盾的特殊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历史唯物主义部分的历史观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关系、价值观、人生观等。全国2卷考的知识点有:历史唯物主义部分的价值判断及主体认识的差异性与标准;辩证法部分的辩证否定观及创新的作用,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认识论中的实践、主观能动性、现象与本质;唯物论部分物质与意识、规律等。

  从两套卷题目安排看全国1卷与教材顺序基本一致,是正着考的:唯物论(没考)—认识论—辩证法—历史唯物主义;全国2卷是倒着考:历史唯物主义—辩证法—认识论—唯物论。这一正一倒,相互补充,加之两套卷主观性试题,对哲学的考查是相当完整的,虽在某些知识点有交集,但变换题型考。如:价值观,1卷考的是主观题,2卷考的是客观题。这就启示我们在今后哲学模块复习中立足整体,面面俱到,既要宏观把握,又要微观领悟,两套试卷选择题、主观题命题角度明确,切入点都比较具体。这样的切入降低哲学题的难度,但会不会年年这样?值得探究。

  开放性试题要求学生运用发散思维多角度、多层次思考问题,根据自己的理解、灵活自由地答题,允许并鼓励答案多元、综合的一种试题形式. 它着力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设问灵活多样,发散思维能力,开放意识。只要言之有理,不偏离主题即可。 从近几年开放性试题看,11、12、13年全国1卷,这种开放性试题还围绕某一模块知识点去做答,要么是文化,要么是哲学,有一定的知识条件要求。14、15、16年全国1卷,往往是围绕某一主题,而这一主题更贴近生活实际,尤其是学生的生活实际,强调不能脱离某一主题,有时还有附加条件。如字数要求。我们平时在对待这种题时,有点太“以生为本”化了,见字给分,这样会害了我们的学生,题型虽然开放,但它也是要考查学生某一方面的知识、能力的。

  二、全国卷试题特点

  1、2016年全国1卷、2卷文综政治试题形式灵活多样,试题所选用材料贴近生活、与我们教学实践要求学生对学科知识掌握、理解、运用基本一致,很接地气,试题难度适中,又具有一定的梯度,选拔性较强,高考成绩基本能反应平时的学习状况。不回避重大时政热点,如:“一带一路”、“抗战胜利70周年”、“产能过剩,供给侧改革”“人民币入蓝”“精准扶贫”等。知识点突出主干知识、重点知识考查,选择题选项表述、问答题的答案要点源于教材,但又高于教材,问题的设置点常规,起点低,要求高,每题学生感觉都较易答,但要答得好,得高分不易,稳中求变,变中有新,如39题(1)问,运用价值观的知识,我们的学生答题可能就是原理、方法论的堆积,而命题人的意图考查学思辨能力,侧重对否认英雄的错误言论加以批驳;结合材料和文化生活知识,探究如何守护英雄、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我们的学生可能结合书本五点,去作答,而不去结合材料“探究如何守护英雄、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试题注重学生的情感、学习生活体验,注重对学生态度、价值观的正确引导,注重立德树人。

  2、对学科知识的考察,注重基础,立足考试说明,依托教材,但又灵活多变,高于说明,跳出教材。今年政治试题很多题考查对政治学科基本概念的含义、内涵、基本内容、性质、特点的识记、理解。如经济生活中的互补商品、替代商品、通货紧缩的含义,养老基金、债券、股票的性质与特点;政治生活中的政府、社区、人大、民主党派、法院、自治机关的性质;哲学中的实践、认识、真理、现象与本质、矛盾主次方面、价值观的含义,实践、真理的特征,生产关系的基本内容等。这些都是考查学生对学科基础概念的掌握与理解程度,考查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

  3、注重考查学生对某一知识点,纵横及深度理解与把握,注重培养学生正确认识、分析、评价事物的能力,寻找正确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综合性。如:15题、19题、20题、22题要做出正确选择不仅要把握各知识点的纵横联系,对知识点也要有深度理解;21题引用毛主席的话语,依据矛盾主次方面的理论知识,考查学生正确评价事物的能力;23题通过漫画考查学生要善于运用正确的方法去解决问题,39题(1)考查学思辨能力在此基础上做出正确评价与选择。

  4、试题选取的素材丰富多彩,试题形式多样。素材选取突出了时政性,充满生活气息。如:投资问题、产能过剩、政府补贴、智库建设、一带一路、抗战胜利70周年等时政热点,从学生熟悉的汉堡包、饮料、社区民主管理、对人或事评价“三七开”到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等英雄人物都是学生耳熟能详的熟悉面孔,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组合式选择题题肢的设置更为灵活,考查的角度更为新颖,这使试题具有了一定的难度,但同时由于组合式选择题错误选肢的干扰性不是很强,又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试题难度。基础扎实、思维活跃、对时政问题了解较多的同学做起来相对容易。恢复了价格图像题和相隔4年未出现的漫画题。

  关注时政,特别是重大政策方针或事件的原因、措施、意义,特别是相关的时政语言描述,近年来直接出现在题肢或答案中。

  三、备考建议

  1、夯实基础。注重政治学科基本概念的阐释,理解与概念相关知识间联系,学科某一知识点一定要讲透彻,形成知识链,构建模块理论体系或模块内某一领域知识体系或理论。

  2、关注时事。时事素材引入是政治命题的重要内容,必须在日常学习过程中通过读书、看报、看电视等途径尽可能多地让学生了解一些时事话题,特别是关于国家层面重大战略的话题,而且要有一定深度的思考。

  3.培养能力。在掌握基础知识基础上,基本的应试方法、基本的思维、语言表达的层次性逻辑性也要加强。尤其要重视准确、全面“获取和解读信息”能力的培养。

  4、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针对混淆项、错项设置增加的特点,传授相应解题方法总结各模块易混易错知识点。

  5、针对知识范围限定、超微观和主体明确的特点,建议老师在教学中、学生复习时首先从各个具体知识范围和主体着手,理清各小切口知识点所对应的具体内容和细节,力求将知识点解剖到最小的考查角度。

  6、针对跨单元作答的特点,建议考生注重对知识体系的构建、理解和把握,加强对学科之间考点的串联,并对每考点可能出现的题型进行总结和答案组织,力求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掌握学科考点;

  7、针对开放性强的特点,建议考生适当转变原有“点+析”的作答习惯,从主观题参考答案的设置来看,“死背书”和“简单罗列考点”已经失去了优势,考生作答时应更加注重“点×析”,围绕着“点”回归材料进行“析”的论述,在组织的答案既有论点也有论据,糅合材料和考点于一身,以课本的“点”为中心,抓准材料解题关键,花更多的笔墨在“分析”上。

  8、试卷取材生活化味道浓。试卷材料有许多来源于身边的大事小事,贴近生活,注重考查学生从日常生活中总结经验,领悟社会的能力,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为焦点,透视政治学科的基础考点,考查学生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的学生不能死背书本,要有一双发现美的能力,多留心身边的大事小事。

  以上分析是本人一些粗略的见解与分析,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希望各位同仁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的基础上,认真钻研教材,吃透大纲,把握高考特点及走向,精心备考,为六安二中高考再创辉煌而尽力!

(胡兴强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12-21 10:44:2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