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三期>成长印象

我想握住你的手

河西校区高二(14) 罗玉婷

金金自从进城去读高中,很少时间回家。金金老家在一座山中,走在回家的路上,金金觉得一切都是那么地美好:天空是那么地蓝,鸟儿在天空中飞翔,路边的花儿散发着迷人的芳香,在风中摇曳着它们曼妙的身姿,太阳暖洋洋地洒下来,树叶在风中交织成一曲曲美妙音乐,仿佛是在欢迎金金回家。

  金金一回家,就看见家里一团糟:地上全都是五颜六色的卡纸,手工剪刀到处都是,再看看桌子上,水彩笔和油画笔零散地放在桌子上。金金看向墙面,“哦,天啊!”金金大叫起来,原来,墙面上全都是乱七八糟的线条,使人看起来眼花缭乱。原本兴奋的心情随即不见了,正当金金百思不得其解时,就看见妈妈走进了屋,身后还跟着五个孩子。

  妈妈似乎看出来金金的心思,对她说:“这是我们村的几个小朋友,你回来了,就照顾照顾他们,我还有事,先去忙了。”

  为了防止他们乱跑乱叫,金金指挥他们由小到大排队站好,并命令:“立正站好,三分钟不准动!”金金去了趟卧室,再出来时,只剩下那个女孩笔直地站在那里,她扎着两个红色的蝴蝶结,小麦色的手上戴着一串佛珠,脏兮兮的小脚紧紧地并拢着。金金蹲下来,问她叫什么名字。她说:“我是小欢。”金金看小欢的手上都是灰尘,便想带小欢去洗手,然而,小欢却急忙把手藏在身后,金金感到很奇怪,但也没有多问。

  金金带着小欢走出大门,看见其他几个男孩儿在玩沙子,便喊上他们一起来到田野里。夕阳真美!天上的红云一圈圈荡漾,让碧绿的田野也披上了红纱。田埂上长着许多蒲公英,金金便采起蒲公英来。小欢见状,也跳下田埂,飞快地向金金跑来,然后踮起脚,把手伸向那朵金黄色的蒲公英,用力掐断,把花放在手上……

  天色有些晚了,金金依依不舍地带着五个孩子回家。越过田埂,穿过森林,下了小土堆,来到了小路上。金金坐在一块小石头上,看着四个调皮鬼打闹。小欢静静地坐在金金旁边。这时,路上来了一位白发老人,他左手提着一大袋东西,右手拄着拐杖,小心翼翼地走着,拐杖敲打路的声音在耳边环绕。小欢突然站起身来,睁大眼睛望他,然后径直走到他面前,问那位老人:“爷爷,需要帮忙吗?”那位白发老人似乎也察觉身旁有人,说道:“谢谢你啊,但爷爷不需要帮忙,爷爷自己可以。”说完就走了。小欢凝视着他,一直到他消失在路的那头。

  许久,小欢才坐到金金旁边,轻轻地问金金:“姐姐,那个老爷爷怎么了?”“他是个盲人。”“那他还到路上来干什么?”“买东西呗!难道你没看到他提着那么多东西吗?”“那他没有儿子吗?”“有啊,像你爸爸妈妈一样出去打工了啊!”小欢沉默了,过了一会儿,他又说:“如果我是他儿子,我就不会出去!”

  金金突然无语了,只是静静地望着小欢……

  送完四个男孩回家后,金金将小欢送回了家。这哪里像是人住的地方:周围全都是用泥巴砌成的墙,蔬菜到处都是,灶台上都是灰尘,地下的泥土全都是潮湿的。金金问小欢:“你的家人呢?”“我奶奶在菜园里摘蔬菜呢!”金金出去一看,就看见小欢的奶奶从菜园里出来了。这是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奶奶,背有一些驼,她提着菜篮艰难地走着。金金赶上前去,将小欢奶奶的菜篮接过去,而小欢则将奶奶扶进了屋。

  进屋之后,小欢连忙将菜篮里的菜洗好,然后熟练地将淘好的米放入大锅中,加水,盖上锅盖,开始生火烧饭。

  金金被小欢熟练的动作惊住了。没想到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竟可以把家务活做得如此好,想想自己七八岁的时候,还在母亲怀里撒娇呢。金金接着问小欢的奶奶:“小欢的爸妈呢?”“小欢的爸妈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我和小欢相依为命,小欢这孩子懂事啊,什么家务都会做,只可惜,从出生到现在,没读过一天书啊!”说完,便用手绢擦了擦眼角。听了这话,金金内心有些酸涩......金金环绕小孩的家,发现泥巴墙上有一副很旧、很破的画,依稀可以看到那是四个人,三个大人一个小孩。四个人脸上全是幸福的笑容。小欢奶奶说道:“这小孩子喜欢画画,画上的四个人是她、我和她的爸妈。每次小欢想到他爸妈,就会看看这幅画。”说完就开始哭泣,金金拍拍小欢奶奶的肩膀,不知该说些什么。

  “嘶。”金金听到了一声轻微的声音,只见小欢用纸在擦手。金金走到小欢面前,将小欢的手放到自己手上,金金一看,眼泪瞬间涌了出来:小欢的手上全是小伤口,还有几个茧和水泡,刚刚被木柴上的刺划伤的伤口还在流血。这哪像是一个七八岁的小姑娘的手!难怪小欢不让自己看她的手,原来......

  金金将小欢的伤口包扎好,问小欢疼不疼,小欢说,不疼,已经习惯了。金金再次涌出了泪,她将小欢的手握在自己的手中,她希望,自己能够永远这样握住小欢的手,让她不再受苦受累,但这只是金金的一厢情愿。金金问小欢:“你很喜欢画画?”小欢使劲点了点头,把嘴靠在金金耳边说:“姐姐,我告诉你,我长大想当一名画家。”说完就站在金金面前,问:“姐姐,你说我可以吗?”金金点了点头,说:“小欢一定可以的,姐姐相信你。”小欢开心地笑了。

  在金金回家的路上,天空乌云笼罩,电闪雷鸣,雨点哗啦啦地下了起来。金金加快脚步跑回家中。金金坐在窗台,静静地看着窗外的雨,看着树叶在雨中摇摆。金金的思绪被小欢感染了,她好像看到了自己握着小欢的手,那是一双乐于助人、勇敢担当、不怕困难、追逐梦想的小手。那双小手与众不同。金金想永远握住小欢的手,和小欢一起成长。

 

  后记:

  留守儿童在中国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就像是长在这片土地上的刺,不仅锥痛国家的心,更锥痛千千万万人的心。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12-21 11:28:0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