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三期>成长印象

父亲

河西校区高二(2) 李成安

天近晓亮,一向早起的父亲正在做早饭。丝丝缕缕的光线透过窗子射进屋子里。鸟儿在树下低鸣,似乎在唱迎接清晨的曲儿,又怕惊扰了还在美梦中的鸟宝宝。屋中的父亲蹑手蹑脚在厨房里忙碌着。

  当第一缕阳光普照大地,勤劳的父亲扛着锄头,淌着露水便去田间干活了。麦苗随风起舞,向父亲致敬。父亲撸起裤筒和袖子,伸脚往田里踏去。清晨的田水微凉,穿过脚心直往心底里钻。父亲咧了一下嘴,没出声,往手心吐了口唾沫,搓了搓,卖力地干了起来。

  晌午,日头大了,父亲额头上细细密密的汗水,调皮地顺着他那黝黑的面庞往下淌,滴进田里不见了。这块田地,因为父亲的心血和汗水,变得前所未有的肥沃。父亲爬上田埂,腿上全是泥,它们喜欢父亲健壮黝黑的腿,所以跟着他一块上来了,即使会被太阳晒干,它们也不怕。父亲拿起水壶,“咕咚咕咚”几口下肚,头朝着太阳,仰着脖子,水顺着喉咙流进胃里,父亲一脸的满足。田埂上来了个小女孩,挎着篮子,大喊道:“爹爹,开饭了!”

  午休到了,父亲找了一块阴凉处,靠在树上睡了。梦中,他梦见了死去的妻子,对他说:“辛苦了。”梦到女孩长大成人,谈婚论嫁,叫他“爹爹,爹爹”。一激动,就这么睁开眼了。

  太阳不那么强烈了,伴着徐徐微风,父亲仍在田间劳作,头朝黄土,背对太阳,与绿油油的麦田一起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偶尔,父亲会眺望一下远方,那里有高楼大厦、灯红酒绿。

  夜幕渐渐降临,满天繁星,父亲扛着锄头趁着夜色归来,远方霓虹灯闪烁,父亲皱着眉头,想:等忙完了农活,就该去城里打工了。

  屋内一盏橘黄色的灯暖着这黑色的夜,父亲的心也随着一暖,小女孩奔向父亲,父亲搂住她,会心笑了,小女孩不开心地撅着嘴道:“爹爹,真要去城里么?爹爹不担心妞儿吗?”父亲亲了亲女孩的头,说:“爹爹不去,爹爹哪儿也不去,爹爹就陪着妞儿。”

  屋里的黑白电视机,隐隐地播放着城市里的高楼大厦、灯红酒绿……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12-21 11:26:0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