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三期>成长印象

不过一夏

高三文(6) 魏海宁

许多年以前,我住的大院还是被称为“郊区”的城市边缘。从学校回家的路上有一个鼓起的小土坡。坡上的野草年复一年地绿了,亮了,油亮亮的。不过一夏,就又会随着微凉的秋风,日复一日地消瘦下去。

  那个春末,草不疏不密,却软软的。有许多孩子在坡顶笑闹着,手里握着自制的“宝剑”,头上戴着用狗尾巴草编织的草环,然后一声大喝,“勇士”们将“宝剑”抛向天空,“国王”甩掉冠冕,一群小男孩跷着脚从坡上飞速滑下并伴随着阵阵笑声。

  阿江也是其中的一员,经历了“冒险”后他拽着裤子努力转头看,然后背起过大的书包,愁眉苦脸:被滑草游戏折磨了大半天的裤子终于破了。让裤子无故失踪,会被父亲胖揍一顿,把裤子交上去,母亲会粗略地缝上两针,然后第二天接受老师和同学们目光的“洗礼”。不过他很快把烦恼抛在了脑后,站在坡顶向我和阿昕招了招手,展示他的勇敢。他们两个一前一后小心翼翼背着书包走了下去。

  我却依旧站在坡顶,看着走在归家路上和我们年纪相仿的孩子变成了一个个模糊的小黑点。一片湛蓝的天空,轻薄的云彩,牙黄色的小道一路向前蜿蜒。阿昕站在坡下向我招手,阿江也在下面大喊大叫。我卸下书包,让它滚到坡底,然后从那个并不很高的草坡,尖叫着滑下。

  风吹起夏的第一声蝉鸣,诗意而响亮。它提醒我们:抓紧了,上学了;另一面却温柔地哄劝时光,慢一些,再慢一些。黄昏的时候,我们穿着短小的衣服,背着鼓鼓的书包,三三两两,沐风而归。

  小学毕业前一个月,我和阿昕为了毕业典礼练习四手联弹。一晚停电,夏的炎热陡然聚拢,让人无处躲避。 烛光渐渐明朗,烛泪慢慢堆积,音符像叮咚的山泉消溶了暑热。童年的快乐,以一种令人无法察觉的缓慢速度,没入盛夏的夜里。

  毕业典礼上我和阿昕的四手联弹也相当成功,亲爱的校长、老师、同学还有家长,毫不吝惜他们的掌声和欢呼。一排排皮凳被收好,师长和同学也陆续撤去,夕阳却固执地亮着,还没有退场。黑白的足球在草地上滚动,食堂边,向日葵密集而茂盛,榕树比几年前长大了不少,褐色的长须谦逊地垂向大地。

  而今,我们早已把童年时期曙光中所拥有的那种精美的花朵、纯洁的光、天真的希望,快快乐乐地抛在脑后,迅捷地奔跑着,经过了浪漫,进入了现实。

  是的,不过一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12-21 11:25:4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