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七期>杏苑走笔

同学小记

河西校区语文组  方章杏

 

张家名玲者,皖籍芜湖人也。生年不确,卒年无期。少而好学,尤喜读史,尝指书中武后绣像曰:“小女子当如是也!”邑人闻而咸异之。遂小名唤作林溪,寓灵动悠长之意。甲申年应举同校,始得一晤。

  玲儿长身而不玉立,壮硕而抱羸疾。某夜忽于梦中脱臼,呼天抢地,举校骇然。急送就医,俄而痊愈。感于同伴救护之劳,每遇人以礼,吾亦籍此蹭饭数餐。遂常祷天而祝“使彼脱臼不止,则吾口腹之事无忧矣。”

  林溪身为女子,然性类须眉。初见之时,其声若蚊蚋,更兼不胜微风之态,虽未颠倒众生,亦有小家碧玉之态。久之,遂本相毕露。发怒之际,拳擂墙壁,声震听者,众人皆惊,以为顾大嫂重现,孙二娘复生也。后沐清化,渐通礼仪。邂逅他人,亦知微笑致意,颔首答礼,吾始心安,然犹有余悸也!

  玲乃家中长女,颇有贤良之风。举凡下厨、浣衣、女红,皆不屑亲为。林溪于吾,名虽同窗,恩同再造。何者?恩同父母也!闲暇之余伴予读书,无助之时解余心忧,困顿之际助吾数日饭资。感激涕零矣!

  一别数年,甚为挂念。每见其动态,无不欢欣。诗云:千里风尘驻异乡,梦中脱臼又何妨?故人之心尤相伴,乘风破浪必无拦。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11-07 15:08:2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