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七期>心灵家园

乡愁

河西校区高二(2)  刘凯

 

“悲歌以当泣,远望以当归”

——题记

  清明时节又思乡,一程山水一惆怅 

  不觉又到一年清明节,街边的小店陈列着各种祭品;倘若晚归,或许能在背街的路边、柳树丛下的河边遇上一簇簇燃起的火焰,这是对安葬在家乡或他乡已逝亲人的怀念。

  清明前给家人打电话,爸爸妈妈未等我开口就说长辈的坟我们给上了,坟边的松树又长高了,等放假了带你一起回去看看。就这样,默然地,我放下了电话,带着些许惆怅。

  是惆怅不能临坟祭祖,还是惆怅那我回不去的故乡?

  故乡,这个温暖的词,搁在我的心头,成了遥不可及的地方,激起一层又一层名叫乡愁的涟漪。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古代的乡愁,是壮年男子被征兵役、戍守边疆,回到家却不敢进入家门的痛苦。害怕一推开家门,看到的不是脸上洋溢着幸福等待自己的家人,而是“兔从狗窦入,雉从梁上飞”,布满蜘蛛网的墙角,遮住了木桌本来颜色的浓厚的灰尘,咯吱作响的腐朽的木椅,布满裂纹的摇摇欲坠的土墙,庭院里长满了的齐腰深的杂草……

  近代的乡愁,是“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见兮,永不能忘”的《国殇》。也是余光中“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的愁思。有多少人想回大陆看亲人看故乡,又有多少人没有等到零八年的“三通”就永眠在了海峡的那边。

  现代的乡愁,是游子远离家乡、在外务工的辛苦奔波,他们为了家中的孩子累月经年不回故乡;可悲哀而又辛酸的是,当他们历经了无数日夜思亲的煎熬,擦干了万家团圆灯火背后默默流淌的自己的眼泪之后,回到家中,迎接他们的却是怯生生地躲在爷爷奶奶身后的孩子,以及投向自己的透露着对陌生人好奇与畏惧的眼光。

  如今的乡愁,是不忍心回到原来的那早已大有不同的地方:曾经的土墙草舍,早已埋葬于地下;曾经的泥地石井,消散于时代旷野之中,乡野之间再无它们的踪影;打桩机的打桩声取代了世界上最饱满、最美好、最幸福的豆荚炸裂的声音;钢铁的气息取代了泥土的芬芳、油菜花的香味……只有刻在路边标杆上的字昭示这曾是你的家乡。

  我终究依然是回不去那并不遥远的故乡,记忆里的杨柳岸,微风中,摇曳着的已不是风景,而是儿时的梦。我对故乡的不可言传的思念,就在清明的尾声里恣意渲染。唯一能做的便是记住乡土的气息,记住属于故乡的属于童年的回忆。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11-07 14:38:1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