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七期>心灵家园

我心中的荷塘月色

河西校区高二(2) 杨坤

 

繁华如梦,终已黯然成殇,隐隐中,我在诗词的天地中掬一捧云深不知处的荒凉,锦瑟韶光,唯有凄婉诗词是我心中的荷塘月色。

  你说,孤灯寒窗,指甲花香,后来,冷了海棠,单了鸳鸯。

   “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千年之后,沈氏园或许只剩下断壁残垣了,但当年那份相思与悔意依旧警醒世人,莫要错过。那日陆游再游沈园,满园春色敌不过唐婉的几年心酸泪,相遇是错,相离是错,相逢亦是错。桃花落,闲池阁,片片桃花落在唐婉发上,肩上,裙裾上,朦朦胧胧中,陆游只能看见唐婉迷离的泪眼,然后只能远远的问候一声,“你还好吗?”接着是一阵沉默,沉寂刺痛着陆游的心,唐婉哽咽道:“嗯,我已为人妇,不便久留,告辞……”莲步微移,风姿不减当年,却只留下一片荒凉。陆游望着唐婉远去的背影,长长叹息,无奈,徘徊。于是,叹息声碎了我这个痴者的心,安静后沉思,若不是当年姑母的阻挠,唐婉与陆游是否能风花雪月呢?于是想起了柳永那句“遣情伤,故人何在,烟水茫茫” 。

  你说,清夜悠长,唐宫霓裳,后来,山巷平冈,桐台樱殇。

   “绿野扶风道,黄尘马嵬驿,路过杨四人,坟高三四尺。”曾经“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后来“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杨贵妃与唐玄宗是历史上少有的帝王真情,唐玄宗为了能称呼一句“环儿”他抛弃了梅妃,甚至倾负了天下,当战火连连之时,也是玉环薄命马嵬之日,帝王的痴心让玉环历尽世间的繁华,却也让她不得不以命回报殿下。那日,玄宗泣涕涟涟,赐玉环白绫。玉环不想与皇帝分离,但她无可奈何,因为在世人眼中,她是祸水,是敌人,他们哪知玉环纵有千金繁华,也只是个弱女子,只有一段同所有女子一样纯洁的爱情。玉环义无反顾,因为她知道只有自己的死才能保住皇帝,保住大唐。于是当初红颜只是一 黄土了。玄宗重新得到了天下,却失去了玉环,晚年的玄宗也只是郁郁而终的结局。我想,在每个雨夜,玄宗都会独自喃喃道:“环儿,失了你,我要这天下有何用?”合上书,一阵凉意,不禁怜起了玉环与玄宗的爱情,如果他不是皇帝,她没有天姿国色,他们的爱情就不会有政治与战乱,或许他们会在茶余饮后,浅谈国家政事,举案齐眉,相守一生。

  琉璃月,书一卷,照亮多少独孤客,合上书,墨苍的天空,冷夜,月色如初,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11-07 14:37:5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