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七期>心灵家园

零落成泥碾作尘

高二珍珠实验(文)  周媛媛

 

似水流年,岁月又转了一个轮回,桂子又重新登台;合欢刚谢,秋菊未开,金秋九月由桂花主宰。望满树芬香,桂花在风中蹁跹,心中喜悦油然而生……

桂散芬芳

  前几日便闻见桂花香气,以为是桂花开了,便欣喜地告诉同伴。“没有吧?定是你产生错觉了。”朋友们使劲用鼻子嗅了几下后,颇为认真地告诉我。“真的?”我心里有些怀疑。但不知哪个清晨,桂香已十分浓烈,显然,桂花已盛开了。

  我为桂花香气弥漫速度之快感到惊讶,道路边、校园中、小区里都飘着清幽的香气,犹如生活在芬芳的花海里。我走在路上,心情愉快。

  抬头,望着茂盛的桂花树,在绿油油的叶中,时隐时现的有一簇簇桂花。“揉破黄金万点轻,剪成碧玉叶层层,风度精神如彦辅,太鲜明。”好大一家族!兄弟姊妹们如蝴蝶相拥簇,绿海为家。阳光的温暖,泥土的朴实,使桂花拥有温馨金黄色的脸庞。我小心翼翼地牵住一个枝丫,捧着小团桂花,轻轻靠近它们,小小的身躯,却焕发如此大的力量,这是我不得不敬佩的。四片花瓣儿向外舒展着,接受香甜的风儿带来的洗礼,庆祝它的新生。观望了一小会儿,我便把它放回原位,不仅怕弄断它纤弱茎干,还担心环卫工人把我当作破坏环境的人哩|!

桂引往事

  “月色十分圆。风露娟娟,木樨香里凭阑干。”木樨是桂花另一个名字,对它有些陌生,但对桂花难舍难忘的情愫在童年时已萌芽。

  中秋节一过,家里自然有不少的瓜果、月饼之类的点心,天气凉爽,所以爷爷奶奶会在傍晚坐在门前与邻居们拉家常。月影浅浅,树影婆娑。此时,我与伙伴们已搬来小板凳,啃着月饼点心,乖乖坐着听故事。“好,今天我们来讲嫦娥的故事……”风吹起,不知哪家桂飘香;落叶舞,丛中虫豸低呓语。我亦是几年前坐在长辈旁听故事的一个。只是物是人非,桂香一年一年飘过,留在心里的思念之情也愈加深切。

“桂”得深思

  这几日连着下了一场雨,虽不猛烈,但冷风吹着也令人担忧。“这几天桂香不如前几日呢,难道都凋谢了?”我疑虑它“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于是雨停后,便跑到附近种桂花的地方去了。

  绿叶被濯洗得发亮,上面还有点点雨珠。地面浅辅了一层金黄,空气中仍有桂香。此时阳光正暖,倾泻下来的柔光轻抚着每一角落,氤氲雾气也逐渐褪去。望着桂花仰起的头,似乎在笑着说:“一朵聚不香,一群香几里,还未到秋菊盛望,我怎能过早退场?”我笑了,是啊,一个人的力量虽小,但不能因这而不努力呀,团结就是力量,一朵桂花虽微小,但成千上万朵便可以香遍金秋。做人,不亦是如此吗?

  我高兴地走着,满载而归。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11-07 14:35:0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