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七期>心灵家园

老街与老人

河西校区高二(6)  李嘉兴

 

宁静悠长的老街,经历了千年的风雨。

  从宋代到解放初期,老街一直处于府城商贸中心的地位。随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变迁,曾经的沧海也变成了桑田,老街逐渐失去了昔日的繁华,渐渐成了府城的寻常旧巷,两旁的梧桐树依然枝叶繁茂,但梧桐树后的古朴房子都成了居民口中的“老房子”。

  老人是老街变迁的见证者,他们对养育了自己的老街充满了留恋,从家常小菜到名点小吃,从玉器古玩到茶楼酒肆,从被絮加工到修鞋换拉链,从看相算命到测字捡日子……生活的变迁不是悄无声息的,它把沧桑深深地镌刻在石板上,镌刻在风雨剥蚀的木雕、石雕上,镌刻在老人的脸庞上,每一刀都是那么深刻而用力。

  清晨,柔软的阳光洒在古色古香的老建筑上,在地上画下了檐角厚重的影子。石板与墙角之间的每一处都有雨后春笋似的青苔和不知名的野草,老街的生机没有随时光的流逝而消失,依旧藏着那么一点温雅、古朴的气息。街道两旁一扇扇木板门“吱呀,吱呀”地次第打开,架起了油锅,摆起了蒸笼,炸起了油条,蒸起了小笼包,不需要多余的吆喝声,好酒不怕巷子深,足以把十里之外的人吸引过来,可以不过分地称为“十里香”。晨光里的老人穿着朴素的衣服,沟壑纵横的脸上写满了淡定与宁静。

  早餐后,老人们或聚在古朴门台下,随意的说着闲话,或坐在窄窄的走廊上,一把竹椅,一杯清茶,便可以消遣几个时辰。旧邻老友,一个棋盘,足以指点江山半日。你在这里感受不到步履匆匆的忙碌,有的只是闲庭信步的惬意,可以说是“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傍晚的老街是温馨的,一盏盏大红灯笼在廊下亮起,古老的街道蒙上了几许幽深与神秘,屋子里亮起了柔和的灯光,一些年轻人回到老人身边,与他们一起用餐,话家常,看电视,享天伦之乐。

  夜深了,卖馄饨的三轮车慢慢悠悠地穿行在古老的街道上,“笃笃”的竹梆声清晰地传入耳际,装点着老人们平静祥和的梦。

  老街,因为有了老人的守候而灵动。

  老人,因为有了老街的庇护而澄澈。

  老街与老人,共同构造了这繁华喧闹的城市中祥和宁静的一个小小角落。

(指导老师:江媛媛)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11-07 14:34:4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