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七期>心灵家园

城市的秋

高二文(5)  胡力伟

 

连着几天的阴雨,伴随气温的骤降和日出日落的变化,我忽然意识到:秋,真的来了。她是那样悄无声息,以至于不知不觉间已换上了厚厚的棉袄,戴上了温暖的手套,颈脖处系着长长的围巾。走在路上,已经没有了车来车往的喧嚣声,秋风带来的冷气吹在脸上,凉嗖嗖的,就像脸上被贴上了冰块一般,取代了夏日的不安与躁动。整个城市缺少了春夏之初的那种活力,这大抵是我对秋天的初步感受,毕竟在这样一个小城市里,不可能感受到那种“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磅礴大气,或是与乡村中的农民们一同感受丰收所带来的喜悦。

  虽说秋让城市缺乏了生机与活力,也给人带来了沉沉的睡意,但细赏之下,它还是有一些诗意的,只是这种诗意中总有不尽的悲凉,难免使秋成了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口中抒发内心惆怅与浓浓哀思的代名词。

  若想找到城市中的秋的诗意,最好的地方便是公园里。那儿的花木的确可以代表每个季节,春有柳树,夏有芙蓉,冬有腊梅,而秋,则有银杏与菊花。秋天的银杏已是黄澄澄一片了,公园里银杏的叶子已缀满枝头,却不似那些古树般郁郁葱葱,枝干与枝干间,叶子与叶子间还有很大空隙,透过这些空隙,能够看见蓝湛湛的天空。林间小道上,落满了枯黄的落叶,落下的银杏与这些枯叶混在一起,好似一片麦浪,迈步其中,亦能感受到“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捡起一片银杏叶,没有淡淡的清香,叶上有依稀可见的脉络,用来做书签,夹在书页中,也是极好的。它那心形的形状,总是能带来一份心安。记得曾经从书中看到过一种类似枯叶的蝴蝶,若它隐匿于这片叶浪之中,不知还能否发现这个小生灵呢?

  菊,可谓是傲骨天生,在与所有的花对比后,恐怕也只有它与梅花能够欺雪凌霜,傲然屹立了吧!菊自是不必过多描述的,它的形态,它的气味,它的颜色,书中自是有详细记载的。你若能够留意生活中的美,在城市的一些公园内,还有郊外,都是可见的。人们常说:“菊,花中隐逸者”,陶渊明怕是因此而喜爱菊的吧,“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似是隐者们对菊都有一番别样的感情,这种在萧瑟秋风中绽放的花儿,怕是契合了他们内心的那份心境,那份超凡脱俗,但又有几番愁苦的心情唯有菊花可以读懂,让他们找到一份精神寄托。

  “高楼目尽欲黄昏,梧桐叶上潇潇雨。”南国的秋雨继承了江南独有的风格,温婉、细腻,似娇羞的女子般。城市笼罩在秋雨中,被覆盖了水雾,坐在窗边,听雨声滴落,这种声音,远胜于夏季暴雨时的噪声,多了一丝安稳。秋雨与春雨的区别,明显差异为春雨比秋雨多了一份温暖,一丝绵柔,而秋雨则有一份悲壮,有“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豪情。小孩子们在漫漫秋雨中奔跑、嬉戏,也不打伞,衣衫都浸湿了,当雨过天晴时,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感觉舒服极了。

  秋夜,变得愈发冷了。初秋,原本还是能听见蛙声与蝉鸣的。只是,一番雨后,便再也听不见它们的鸣叫声,听不见这优美动听的乐章了。傍晚,在城市的空阔地带,很适合赏月。秋,雾气朦胧,月显得有些黯淡,透过云层,若隐若现,隐约地看见一个轮廓。找一潭清水,也看不见月的倒影。不知月儿是不是也有一份害羞呢?

  王国维有云:“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城市中的秋愈加浓烈了,也带给我无限遐思。随着秋的脚步,我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旅途。睁开朦胧的睡眼,面对着书籍满堂,风尘苦旅,在寒冷凛冽的秋风中缓缓前行,内心经历了太多伤痛。秋风吻过了稻田,送别了阳光,也唤醒了那颗早已蓄势待发,跳动的心脏。人生如四季,四季如人生,四季会不断交替,人生也将不断前行,阴霾终将会过去。前进,如果秋天没有激情,那就创造激情;加油,为自己拼搏,当下一个秋天来临时,希望自己能享受一个丰收的秋天。

  城市的秋天,正是一个可以为自己着色装扮的季节。珍爱自己的家园,欣赏秋天的美丽,相信自己,期盼明天。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11-07 14:33:5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