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七期>教研阵地

高中政治课堂开放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政治组 王远

 

摘要:高中政治教学作为培养学生建立正确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使用合理的教学方式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文就对高中政治课堂开放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研究,首先简单地阐述高中政治课堂开放式教学,然后对开放式课堂的实际效果进行分析,最后提出几点建议,为高中政治课堂开放式教学更好地进行提供一定依据。

  关键词:高中政治  开放式教学  效果  建议

引 言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政治课程拥有了更高的地位。而政治课程的内容往往都是一些难懂的理论,在进行教学时,教师只是简单地对内容进行讲解后,就要学生死记硬背,这样机械的教学方式,虽然在短时间内能够奏效,但是,理解的程度不是很深,一段时间后,就会遗忘,对学生思想道德的培养效果也不是很好。因此,加强对高中政治课堂开放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高中政治课堂开放式教学概述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高中政治进行教学逐渐地出现了一种新的模式,即开放式教学模式,这种模式对传统的教学方式有严重的冲击,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占据了主导的地位,并根据当前时代的要求对学生进行培养,增强了教学效果。在政治课堂开放式教学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加强理论知识教学的开放,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对理论知识进行了解,同时还要加强实践活动的开放,使学生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能够更好地应用到社会生活实际当中[1]。

  二、高中政治课堂开放式教学效果分析

  (一)加强了学生参与的效果

  在传统的政治教学中,通常都是教师占据主要地位,在讲台上对理论知识进行讲解,并根据教学内容设问,一般情况下,学生回答的主动性不是很高,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积极点,而其他学生,往往需要教师点名,导致学生回答问题的次数不是很多,有时在很长时间才能解决一个问题。因此,课堂缺乏趣味性,学生常常会出现说闲话、睡觉等,课堂效率低下。在开放式课堂上,在教师提问后,就会通过学生之间的自由讨论,解决问题,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和学生主动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质量[2]。

  (二)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在我国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教师一直处于教学主导地位,圣神不可侵犯,教师的形象深深地印刻在学生的心中,有时学生对教师非常惧怕。这样对学生进行知识传授时,学生往往是对教学内容进行复制,这样,遏制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抹杀了学生的主观思维,从而出现第二个“教师”,使学生不能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而在使用开放式教学中,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者,同时可以作为聆听者,将学生作为朋友一样对待,增进了师生之间的关系,为课堂营造了愉悦的氛围,增加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参与到教学活动当中,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三)政治教材应用得更加合理

  在教学中,教材有重要的作用,必须合理运用。而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往往过于重视教材的地位,在使用时,完全照本宣科,教学方式非常死板,不利于学生思想素质的提高[3]。而在开放式教学中,教师对教材利用的形式进行了改变,由封闭变为了开放,根据编写者的意图,以及教材中的重点内容,并结合不同学生的实际需求,适当地将教材中的内容进行扩展,使教材中的内容更加灵活,更有创造性,有效地提高了政治课堂的教学质量。

  三、高中政治课堂开放式教学的发展建议

  (一)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

  为了使政治课堂开放式教学更好地开展,首先就要改变教师传统的教学理念。在我国当前阶段中,“以人为本”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在进行任何活动时,都会将“人”放置到重要的位置上。高中思想教学课程作为提高学生思想素质的主要方式,就更需要贯彻这一理念,使学生在教学中处于主导的地位,由传统被动接受知识,改变成为主动接受知识的方式。虽然教师的地位有所降低,但是依然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教师的正确引导,不仅能够使学生对学习充满乐趣,引发出学生学习的热情,而且还会为学生答疑解难,从而提高教学效果[4]。

  (二)优化政治教学的内容

  在高中政治课程当中,思想性非常强,因此,教学中,不仅仅只是将知识进行有效的传播,更是要将其具有的思想性进行传递。因此,就需要内容上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可以根据教学要求的不同,拉近两者之间的联系,并将其合理地结合起来,使知识成为思想的载体,在进行教学时,可以一起获取两方面的知识。而且,当前的学生与以往的学生相比,具有了非常明显的时代感,因此,在将上述两者进行结合时,还要将时代感考虑进去,使教学内容更加贴近当前学生的喜好,更容易被学生接受[5]。使教学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三)改变教学方法

  社会的进步,经济的飞速提升,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其中就包括了多媒体技术,由于其具有密度大、容量大等特点,被应用到了各个领域当中。为了使高中政治课堂开放式教学更好地开展,也可以对该技术进行应用,将其具有的特点融入到开放式教学当中。而在多媒体技术当中,课件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其发挥出的载体作用,将知识更便捷直观地传递给学生 [6]。因此,在对课件进行制作时,教师应该亲自完成,根据学生的不同要求,制作出不同的高中政治课程课件,使其发挥出更佳的效果。虽然课件是在教材的基础上来完成的,但不能机械性应用,而应在教材的基础之上,对其进行了合理的扩充,使课件内容更加合理。通过改变教学方法,一定程度上也能提高教学质量。

总结

  开放式教学运用在高中政治课堂,可以使学生更好地接受政治知识,对知识了解得更加深刻,是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因此,在实际教学中,应该积极主动地运用。

 

  参考文献:

  [1]姜瑞强.中心素材教学模式引领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J].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14,06(05):79-81.

  [2]梁国锁.高中政治新课程改革背景下课堂教学模式整合探索[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11(12):144.

  [3]刘兰秀.高中思想政治课研究型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科教导刊(下旬),2016,03(04):137-138.

  [4]李洁.新课程标准改革背景下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实践的“喜”和“忧”[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05(09):191.

  [5]朱晓鸿.开放式教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实践探索——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例[J].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学报(社科版),2011,12(01):167-169.

  [6]屈淑兰,贾云蔚.情景教学法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实践探索——《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教学实录[J].教育实践与研究(B),2013,07(07):44-46.

  (本文荣获2017年六安市教学论文二等奖)

(胡兴强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11-07 15:17:5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