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七期>刍荛之论

你是我心灵的乡

高二文(9)  郭延东

 

古时候,“月”即身体发肤血肉,两“月”相连则为“朋”,意为二人发肤血肉相连,故生死与共。

  每个人的生活里都有朋友,可怎样的友谊才算得上真正的友谊呢?

  真正的友谊为伯乐碎琴,高山流水遇知音。俞伯牙热爱弹琴,可琴声不被世人看好,唯有钟子期对他十分赏识,可惜钟子期英年早逝,俞伯牙悲痛万分,认为今后再也没有弹琴的必要,故碎琴自尽。也许自己真的很差劲,但你总为我鼓掌。也许自己不被全世界看好,但是你总会陪在我身边。只因为你是钟子期,我是俞伯牙,只有你能看懂我,只有你在,我才能安心。

  真正的友谊为渐离刺秦,风萧萧兮易水寒。高渐离为挚友荆轲在易水畔击筑送别,这一送即永别。他心痛不已,决定刺秦王为荆轲报仇。可他过去何尝不知道,准备不足的荆轲又怎么可能刺秦成功,但他什么也没说。可他现在何尝不知道,双目失明的他又怎么可能刺秦成功,但他毅然地这么做了。就像飞蛾一样,明知道会自焚,可还是扑到了火上。也许自己真的会受到伤害,但是为你,我心甘情愿。也许知道你会失败,但是我还是会支持你的每一个决定。只因为你是荆轲,我是高渐离,只有你能鼓舞我,只有你在,我才能冷静。

  跟死党分开,也有一年了吧。我和她在两年半之前相识,我们在一起总是欢声笑语不断。每当我不知所措的时候,她总是开导我,教我接下来该怎么做。紧张的学习之余,我总会想起她,仿佛她还在我的身边,心里立刻产生了归属感,安置好心灵继续学习。每每有风吹过,总希望它能携思念去遥遥远方。

  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人们对于友谊的理解越来越简单了。但在我看来,和自己一起花天酒地、挥霍青春的人,不足以友相称。“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之友,应该是那种能让自己在繁华的生活来往里,一想起彼此就能冷静,就能安心,重拾自我继续上路的人。我们在大千世界奔波,总该有那么一个人让自己有归属之感,我称这为“心灵之乡”,让心灵回归故乡。

  城市慷慨亮整片夜光,如同少年不惧岁月长。

  他尝遍了每个异乡人限时赠送的伤。

  他走在马蹄的余声中,夕阳燃烧离别多少场。

  他踏遍万水千山,总有一地,故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11-07 14:47:2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