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期>走近经典

坚守高处的风景

高三理(20)  熊宗虎

  一次从城市坐车回故乡,天色近晚,车窗外田野连绵,远处的夕阳欲颓。有河流从视野中穿过,几片红叶随着微风打着旋儿,浅浅地落入水中,金黄的阳光照得水面一片粼粼。

  如同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这景使我想起了《人间词话》中的一首小词:西风渭水,落日长安。千百年来,沧海桑田,风仍是旧时的风,落日仍是旧时的落日,只是时过境迁,那时的人早已不在,那时的城也已变了番模样。

  车行渐远,天色逾晚,不时有孤鸟从天空掠过,路边的灯也早已亮起。昏黄的灯光下,是行道树投下的婆娑树影。星与月早早地挂在了枝头,树下的道路时而蜿蜒,时而笔直,宛如一条浩浩长河,从车轮下滚滚流过。矗立在街边的路灯油漆斑驳,像是饱经风霜的老人,从恬静的清晨到绚烂的黄昏,从蝉鸣的盛夏到初雪的寒冬,始终坚守在这方土地上,只为洒下一缕光辉,照亮行人往来的路。

  早些年的道路两旁是高大的白杨,却因树大招风,每次风暴过后都留下满地残枝,没过几年便被换成了广玉兰。然而或许是水土不服,这种娇贵的树甚至没能熬过一个夏天,于是又匆匆植上了香樟,又不知可以坚守多久。唯有那路灯,经历过风霜雨雪却从未更换。它们立于道路的最上方,从高处倾洒的光芒始终温暖着道路的一隅。

  自然想起了王国维。

  那天的颐和园往来的人很少,先生穿着一席长褂,与这个正被新思潮洗礼的时代格格不入。他纵身一跃,颇有屈原投江之感,跳入了昆明湖中。噩耗传来,震惊寰宇。先生一生诚诚恳恳,用毕身心血做学问,如鲁迅先生所言:“老实得跟火腿一样。”或许是时代不容,或许是时事压迫,然而先生的死终究成了一个谜。

  与先生同时代的人,不乏有大成就者,但更多是名不副实、沽名钓誉之辈。先生做学问,贵在坚持,他常一人在书房一坐就是一整天,偶尔有子嗣从窗前经过,也不会对他有丝毫打扰。先生居于帝都,却深居简出,从不与外人打交道,当真一位大隐于市的隐者。也正是这种研究学问数十年如一日的精神,才让先生站在了我们只能仰视的高度,才有了《人间词话》的诞生,才能得以名留青史,受后人敬仰。

  国学大师饶宗颐曾说自己:“一向观世如史,保持着超乎象外的心态,从高处向下看,不局促于一草一木,四维空间,还有上下”。确实,路灯与王国维,都以持之以恒站在了别人所难以启及的高度,他们从高处品察下方,自知人事冷暖,方有如此成就。一个始终于路边守望,才能在风雨中屹立不倒;一个始终于书房钻研,才能在浮躁的时代留下美名,他们都用自己的光芒照亮了一方角落,启迪了一个时代。正是高处的寒冷让他们时刻警醒着自己,禀持着坚守如一的作风,才能得此辉煌。

  从高处向下看,不拘泥于细节,不束缚于时代。坚守着高处的风景,无论夕阳、田野、河流、红叶,都是美的。也只有坚守住高处的风景,才能发现他们的美,才能做到超乎象外,遗世独立。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2-30 10:54:1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