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期>走近经典

爱似荧光

——观《萤火虫之墓》有感

高二理(17) 陈畅

  在那凄凉的月夜下,他紧紧地拥住怀中唯一挚爱的人,任凭眼泪肆虐着自己的脸颊。终于,他哭出了声。怀中的人儿早已没有了呼吸,但他仍紧拥着,不愿松开。

  “妹妹,妹妹你不要走……”

  “没有了你,剩下的路,我一个人该怎么走……”

  《萤火虫之墓》讲述的是在二战期间一对日本兄妹生死相依的故事。战争使他们原本美好的家庭破裂,父母均在战争中死去。作为哥哥的清太带着妹妹节子投奔了阿姨。但战争使亲情疏远,物质贫乏使人们彼此冷漠,阿姨整天的冷眼就在告诉他们,他们必须得离开了。清太强颜欢笑,唱着歌走出了阿姨的家门。在风中,被夕阳拉长的一大一小的身影显得那么渺小和孤单。残阳如血,他们在想,偌大的世界,何处才能让他们容身?终于,在一处已被人们遗忘的山谷里,他们发现了一个山洞,收拾行装,他们就在这里开始了属于他们的悲惨但温馨的生活。

  或许野坂昭如想告诉我们,无论怎样,无论在多么黑暗、冷酷的时候,也要相信,这个世界上仍然有爱,爱就在这里,爱永远没有走开。

  影片以萤火虫为线索,把冰冷的世界背后那温暖的一面展现出来。在日本人的文化中,萤火虫是一种圣物。因为他们认为,人的灵魂就像一颗漂浮、摇曳的火球,这正好与萤火虫吻合。白天的萤火虫是不发光的,只有在夜晚,萤火虫才会点着淡黄色的小灯,悄然而至。哥哥对妹妹节子的爱,就像荧光一样,在最困难的时候,永远陪伴在妹妹的身边,直至最后,永远如此。在接到父母的死讯时,他的痛楚是常人所无法想象的,但在妹妹面前,他是妹妹永远的依靠。他把困难扛起,为妹妹擎起一片晴空。

  最后,节子含着哥哥喂给她的一片西瓜,小声地说出了最后一句话:“哥哥,好好吃哦……谢谢。”就永远地闭上了那双美丽的眼睛。透过一层薄薄的水雾,一只、两只、三只……无数只萤火虫向洞口飞来,闪着幽幽的光芒。清太相信,节子没有死,节子只是化为萤火虫,飞向一片他所无法涉足的地方,快乐地生活,一定。

  然而,在人生的茫茫征途中,清太失去了这个世界上最后的希望,孑然一身,最后孤单地死去。宛如一株鲜花,还未开放,就凋谢了。

  战争以失败而告终,战争虽然结束了,但人心仍是冰冷的,现实社会仍是自私的,唯有那如兄妹之间的爱,虽微若渺尘,但这却是整个世界都无法比拟的。

乌云试图遮去明月的光辉,但仍有一丝光亮,悄然投下。

  窗外,飞萤点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2-30 10:53:4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