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期>校长室特稿

加强学校文化建设 推进学校文化管理

皖西中学副校长、党总支书记    张旭

办好一所学校的切入点在哪儿?十年来,我们不断尝试以学校文化建设作为切入点来实施文化管理和教育。我们认为,构筑一种无处不在的文化气场,将在润物无声中对学校的师生产生潜移默化而又根深蒂固的影响。为此,我校坚持传统性与创新性结合、思想性与情感性结合、主旨性与背景性结合的原则,对学校的文化建设进行整体设计,力求文化在学校的每个角落留下影子,让师生走进学校就如同走进了一条绚丽多彩的文化长廊。

  学校文化的内涵是以学校为地理环境圈,经过长期历史发展积淀、演化而形成的全校师生的教育思想和实践活动方式及其所创造的成果的总和。简单地说,学校文化就是学校范围内一切文化现象的总和。学校文化的外延是全校师生所认同和遵循的价值观、精神、行为规范准则及其规章制度、行为方式、物化环境风貌等的一种整合和结晶,包含了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四个层面,而其核心是精神文化层面中的价值观念、办学思想、教育理念、群体的心理意识等。下面谈谈我校的文化建设与管理:

 一、物质文化建设

物质文化是学校文化的空间物质形态,是学校文化的有形部分和物质基础,是学校精神文化的物质载体。物质文化有两种主要表现形式:一是环境文化,包括学校的总体规划设计、结构布局、绿化、美化、道路、具有教育含义的教育教学场所以及校园环境卫生等等;二是设施文化,包括学校各种建筑物、图书资料、教学仪器、实验设备、文体活动设施、校园网络、办公设备和后勤保障设施等等。

我们认为,学校建筑和景观是学校物质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建筑要求实用和审美功能的统一,景观要求使用、审美和教育功能的统一。我校在物质文化设计中,既重视建筑本身的形象语言和景观的心理暗示,又重视制度建设中的人本思想和校风的精神色彩,使校园成为“一部立体的多彩的富有吸引力的教科书”,用实际行动去实现苏霍姆林斯基说的“让每堵墙都会说话”的教育理念。高雅的物质文化将我校形象充盈得鲜活饱满,让每位师生带着景仰走进校园,带着依恋离开校园,增强了师生对校园文化环境的认同感。下面从我校物质文化建设之花中撷取几朵,以飨读者:

  1、学校教学楼连廊的外墙上,有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有英国作家萨克雷的“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等教育理念,体现了学校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学校教学楼门口有一副对联,出自岳麓书院教学斋,上联云:“业精于勤漫贪嬉戏思鸿鹄”,用的是古人“业精于勤荒于嬉”,应有“鸿鹄之志”的成说;下联则是“学以致用莫把聪明付蠹虫”,明确提出了“学以致用”,教育学生注重实践,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教学楼连廊外墙上有梁启超的“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既道出了我们对学生的期盼,也激发了学生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豪情。

  3、学生公寓楼外墙有岳飞的《满江红》和孟郊的《游子吟》。一曲《满江红》(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唱响了时不待我的时代强音,一首《游子吟》(谁知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道出了父母对孩子的关心和期许,它们让住校生长存“报得三春晖”的感恩之心,牢记“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的惜时警句!

  4、学校主干道前面的文化墙图文并茂,有精忠报国、孟母断织、黄香温席、悬梁刺股、凿壁借光等12幅浮雕,体现了学校对传统文化的珍视,既有对学生行为品德的涵育,也有对学生学习求知的鼓励。

  5、学校餐厅大楼正面上是苏霍姆林斯基任校长时在帕甫雷什中学校门上方写的“要爱你的妈妈”,体现了我校感恩教育的思想,不仅道出了对感恩的期盼,更激发了学生求学报家报国的热情。楼下特别建造了一个泮池,它的来源是古代有学府前建泮池能振兴学业之说,表达了学校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和信心。

  6、学校体育场入口处有6个石球,球上刻有六艺“礼、乐、射、御、书、数”,这是中国古代儒家要求学生掌握的六种基本技能,寓意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思想。体育场看台上有一副中国画,其创意来源于人民大会堂的巨幅山水画《江山如此多娇》,将艺术审美融入体育竞技之中,用国画“雍容、端庄”的柔性特质中和了体育竞技的对抗与竞争,形成张弛有致、动静皆宜的和谐之美。画面上旭日东升,江山壮丽,表现出学校的勃勃生机。

  二、制度文化建设

  制度文化是一种确立组织机构、明确成员角色与职责、规范成员行为的学校文化,是学校精神文化的转化器、激发器和推进器,是学校全体成员共同认可并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它规范着学校的办学行为、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从学行为。制度文化有三种表达方式:组织形态、规章制度、角色规范。

  我们认为,制度文化作为学校文化的内在机制,是维系学校正常秩序必不可少的保障。只有建立完整的规章制度,规范师生的行为,才能保证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与落实。但仅有制度是不够的,还必须有负责执行和落实制度的组织机构和队伍,因此,制度文化建设除要进行制度建设外,还要进行组织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

  我校一直注重制度建设。学校制定了《皖西中学教师工作制度》《皖西中学全员聘用制实施方案》《皖西中学教职工学期考核方案》等制度,为学校科学化、民主化的制度管理奠定了基础;还制定了《皖西中学十项教学禁令》《皖西中学教育教学奖励制度》《皖西中学新课堂教学设计规则》《皖西中学学生一日常规》等教学制度,为学校的教学健康向上、规范有序地发展创造了条件;实行教职工考勤坐班制、班主任和教师双向选聘制、教职工例会制度、分层次教学制度、集体备课制度、师生同考制度、教学检查评价制度、师德量化考评制度、班主任工作量化考评制度、学期考核制度、静楼制度和安全巡查制度。不仅如此,学校还一直重视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真正做到了有章可循,违规必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行为文化建设

  行为文化是指学校师生在教育实践过程中产生的活动文化,是学校管理、学校风气(校风、教风、学风)的动态体现,也是学校办学理念和学校精神的折射。

  我们认为,学校行为文化主要包括管理文化、教学文化、学习文化和学校传统等方面。管理文化是学校办学理念、管理理念、领导作风的基本体现。教学行为主要包括教学管理行为、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行为。学习文化是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感受、形成并浸润其中的弥散于校园的学习氛围。学校传统主要表现在学校精神和办学特色两个方面。

  我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教学和文体活动。学校连续7年举办“教坛新星”和“教学新秀”评选活动,多次举办感动校园之“模范教师”和“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评选、师德演讲比赛、教学基本功比赛、乒乓球比赛、垂钓比赛、登山比赛、拔河比赛、趣味运动会、迎新年教职工联欢会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学校还在教职工生日当天开展“生日送蛋糕”的慰问活动,让广大教职工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关心和温暖,这也是学校行为文化管理的体现。

  同时,学校注重以活动为载体,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生命质量。积极开展一年一度的迎新年元旦“素质教育文艺汇演”、学雷锋、爱国主义读书教育、18岁成人仪式、文科学生的“红色之旅”、理科学生的“科教之旅”、艺体学生的“艺术之旅”、 学生书画展、军训、田径运动会、冬季跑操、感动校园人物评选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开展一月一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和不定期的各种社团活动,为学生打造成长的平台,树立学生的安全、公民、文明、合作、感恩、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科学、人文、艺术精神,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四、精神文化建设

  精神文化是物质文化的核心载体,是物质文化基础上衍生出的独具特征的人类共有的意识形态和文化观念集合,包括办学的指导思想、教育观、道德观、思维方式、校风、行为准则。精神文化可分解为四种成分:认知成分、情感成分、价值成分、理想成分。精神文化是学校文化的内核和灵魂,是学校组织发展的精神动力。

  我们认为,学校精神文化建设是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学校文化的最高层次。它主要包括学校历史传统和被师生认同的共同文化观念、价值观念、生活观念等意识形态,是一个学校本质、个性、精神面貌的集中反映,具体体现在校风、教风、学风、班风和学校人际关系上。其中办学理念是学校文化的核心,是一所学校的灵魂。

  我校经十余年的办学,已经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学校精神文化。学校以“以人为本,为师生的发展奠基”为办学理念,以“育全面发展学生,创特色示范学校,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办学目标,以“厚德、自强、博学、创新”为校训,以“安全、优质、和谐”为工作主题,以“严格管理、严守师德、严谨教学、严肃纪律”为校风,以“人之儿女、己之儿女、言传身教、诲人不倦”为教风,以“文明守纪、学而不厌、勤学善思、全面发展”为学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的皖西中学校园,清新典雅,环境宜人,人文气息浓郁。凝聚着办学者理想的育人理念、饱含哲理的名人名言随处可见,活泼向上的学生作品,图文并茂的学校网页,寓意深刻的校徽、文化墙、电子屏、泮池,构思精巧,设计独特。让每一面墙壁说话,每一片绿叶摇曳着健康向上的生机,每一寸土地洋溢着青春飞扬的气息,承载着育人的功能,形成皖西中学无声而亮丽的校园文化风景,这个追求已然实现。

  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说:“人活在树木和水塘之间,活在劳动和精神的自由之中,活在诗歌和艺术的边缘,活在有尊严的挚爱的生活之中,定然会活得更舒服些。”学校要不断丰富文化内涵,营造一汪沐浴心灵的文化深潭,营造一方博爱生命的文化氛围,让学校成为师生向往的心灵家园,让学校成为传播文明的艺术殿堂,让师生神清气爽地学习工作,让师生精神舒畅地品味生活,使师生的生命世界达到最大程度的放大!

(转载自皖西中学校刊《菁菁海峰》第三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2-30 11:18:2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