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期>教研阵地

英语有效教学的一般模式

——例谈一节阅读课(Module1 Unit2 Lesson3 Sports Stars)教学

英语组 方芳

  先学后教是英语学科目前有效教学通用的一种模式,它包括3个环节:先学、后学和当堂练习。首先是让学生进行独立学习,然后根据学生们在独立学习中的问题进行教学,最后布置相关的作业并当堂练习完成。它已适合于学生学习的任何阶段,具有普适性。这个模式最核心最根本的基本观点,就是强调学生学习的独立性和独立学习能力。我们要适应学生独立学习能力,要发挥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要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先学后教就是一种有价值比较好的模式,这种模式就是教学流程,就是教学的程序。

  (一)课堂教学的第一环节——先学环节(“自学”环节)

  在所有的教学环节中,最具本质意义的就是学生先学(自读)教材(课文),这个环节是任何成功(有效)的课堂教学都不可缺少的,离开了学生对教材的先学(自读),任何讲解、提问和讨论都失去了针对性,都是没有实质性意义的。

  先学放在课堂,时间10—15分钟,让学生充分地、独立地先学,并完成必要的任务。先学可以是在老师“教”之下进行,也可以是按“导读提纲”的要求进行,也可以是完全独立地进行,但千万不能走过场。为此,我在设计Lesson3 Sports Stars时,把Lead-in和Pre-reading作为先学环节。因为本文主题介绍了世界著名的网球远动员(孪生姐妹)Williams Sisters的有关情况,所以我首先向学生们展示几幅运动明星们的运动画面,如:刘翔、郭晶晶、孙杨、林丹等,这样一下子就引起了学生们对运动明星们的兴趣,并很快地引入要学的新课话题——Williams Sisters,紧接着就要求学生们进入独立自学环节,去自读课文并完成必要的任务。如:读课文了解大意;课文从几个方面描写了Williams Sisters;课文能分为几个段落;每段的段意是什么;为文章加个标题等。

  在先学这个阶段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要完成什么样的任务?对学生来说:(1)要读懂教材的基本内容,并完成相应的任务。(2)要独立解决现有发展区的问题,切记不能留到后教环节进行。(3)提出最近发展区的问题。(4)检查反馈先学情况。

  在此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指导,对个别小组和个别学生要有针对性的帮助,同时对先学活动的整体组织调控。所以,先学就是把学习的主动权、学习的责任交给学生逐渐才能把学生的知新能力、学习能力、质疑能力有效地培养起来。

  (二)课堂教学的第二环节——后教阶段(“精讲”环节)

  让学生在自学的基础上提出学习中存在或发现的问题和疑惑,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交流展示(深化和拓展)。

  一般分同桌、小组(4-6人)和全班3种形式进行交流展示,要让学生明确交流展示的内容和任务,要保证所有学生在交流展示中都学有所得,在全班交流中要特别重在交流不同点和创新点,这一阶段是教师进行有针对性和提高性教学的过程,是教学的高潮阶段,时间为15-20分钟。

  后教的目标和任务:对教材(知识)获得提高性和深刻性的认识,解决未知和未决的问题,生成并探索有意义的新问题,检查反馈后教情况。因此,教学设计时要提出针对性和提高性的问题,要对信息和问题进行筛选和提炼,要对后教活动进行整体组织调控,防止流于形式。为此,在教学设计时我把While--reading和Post---reading作为第二阶段,设计了一些提高性的、深刻性的、针对性的问题来开展一系列教学活动。如:1、读文章回答一些较难的问题;2、做true or false ;3、设计表格完成task—reading;4、进行采访表演(Do an interview);5、Voice your opinion (a、Talk about what the advantages of being sports stars are. b、What is the spirit of sport?)等。完成这一教学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们的交流展示能力、合作学习的意识和精神、探究挖掘新知的能力,同时培养了他们阅读理解能力、获取文章信息的能力、英语交流表达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继而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得到了提高,每个学生都得到了发展和提高。当然这一阶段仍然突出学生是学习和活动的主体,教师只是引导者、调控者、组织者的角色。

  (三)课堂教学的第三环节——练习环节(“精练”环节)

  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既包括学也包括练习,课堂练习一方面能使学生将刚刚学到的知识加以运用,在运用过程中加深对新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能及时暴露学生对新知识理解运用的不足。总之,练习和反馈是有效教学的重要环节,是提高课堂教学的重要保证。通过培训学习,我们知道:作业特别是基本的、重要的作业在课堂上进行,在教师眼皮下完成并当场反馈订正,每次课堂作业就像考试一样,这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减轻课业负担的灵丹妙药,这一环节时间为10—15分钟。

  练习的目标和要求:知识转化为技能,知识的拓展和应用,知识的巩固和升华,检查反馈练习情况。同时要求:作业布置和问题设计的适切性,反馈、讲解的及时性、针对性,对练习活动的整体组织和调控。为此,我把Post---reading中的Voice your opinion中的两个问题加以延伸,在这一阶段我安排学生进行写作,把刚才在第二环节的说变成写,写出当运动员有哪些优势好处,写出运动精神有哪些。通过写作,学生们的写作能力得到了培养和提高。当然在这一环节里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紧张、有序);自我批改,订正反思;要小结(本课的学习收获和问题)。

  我想只要按照以上环节有条不紊去进行教学,提高有效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就有保障,整个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活动主体,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教师的作用只为引导者、组织者和帮助者,从而突出了多学少教的原则。

  总之,我认为先教后学的教学模式具有以下特征:

  1、以阅读和探究(思考)为特征的个体自主学习;2、以交流(对话)和互动为主要特征的小组合作学习;3、以展示(表现)和分享为主要特征的班级互动学习;4、以深化和提高(拓展)为主要特征的教师启发和引导;5、以及时反馈和纠正为主要特征的当场达标练习。

  在实际教学中,我们要务必遵循以下法则:

  1、教学生学会学习;2、坚持让学生独立学习;3、坚持合作学习;4、坚持以学论教,以学定教;5、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6、坚持目标导向,强化效益意识。

(赵建民老师   编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2-30 11:05:3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