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期>教研阵地

关于培养高一新生对生物学兴趣的几点思考

生物组 张淑平

  “老师,生物太难了,比数学还难!”

  “老师,生物该怎么复习?生物学学不好怎么办?”

  听到这些我校2015届高一学生们向我反应的问题和担忧,我陷入深深的思考中,生物是不可能比数学还难的。

  于是,期中考试后,对我带的四个班学生进行了两个问题的问卷调查。第一个问题:你认为生物学是干什么的?第二个问题:你认为生物学有何社会价值?让他们言论自由且以匿名形式,写好交上来!结果四个班学生的态度不太一致,其结果也是五花八门。

  很多学生不知道生物是干嘛的?也不明白为何要学。有25%的学生认为生物学没多大用处,只是为了考试。 剩下75%的学生中有1/3,认为生物学知识都是很有用的,表示感兴趣。1/3认为生物可以造出生化武器,培养基因战士,称霸地球,然后到外太空去寻找其他星球去居住,总想有超能力。1/3觉得生物的研究很神圣,奇妙,但是这种奥妙很深奥又难懂,对生物学很茫然。还有个别学生认为生物学与心理学有点滴关系。以上都是学生们对生物学的认识,有积极的,有消极的,有片面的,有些对,有些茫然,有些甚至反感,当然这些与他们的生物学知识有限有关。

  兴趣是人们力求认识某种事物或爱好某种活动的倾向。有了兴趣就会有强烈的学习动机。如果一个学生对某一学科有浓厚的兴趣,可以说,这门学科的学习就成功了一半。教学活动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对所教学科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一堂课成功与否,一个教师讲课是好是坏,不仅要看其讲述的内容是否清楚明了,重点是否突出,逻辑性是否很强,还要看他是否能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培养学习兴趣。针对这些,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激起学生们的兴趣:

  第一、高一开课前有必要向学生讲清楚生物学研究什么?它有何用途?

  生物学简称生物,是自然科学六大基础学科之一。研究生物的结构、功能、发生和发展的规律以及生物与周围环境的关系等。

  生物学的用途意义:今天生物学影响的不止医学和农学,更扩展到人口、食品、化工、环境保护、能源和冶金工业等等方面。如果考虑到仿生学,它还影响到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内分泌学和生殖生物学的成就导致口服避孕药的发明,已促进了计划生育,同时还有助于先天性遗传性疾病的诊断。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培育优质、高产、抗旱、抗寒、抗涝、抗盐碱、抗病虫害的优良品种。基因工程利用生物反应器,比如乳房生物反应器,可生产出含抗生素的牛奶。设想将来感冒了发烧了,不用吃药,喝点含抗生素的牛奶就可以痊愈了!发酵工程,可以大大降低药物的价格。利用微生物去降解含毒有机化合物,生物防治农害。将化学的物理的生物学的方法结合起来加工,就可以把纤维素转化为酒精,用作能源。此外世界上已经出现了利用固相化细胞技术的工业化沼气厌氧反应器,可以产生大量沼气供使用。一些单细胞藻类中含有与原油结构类似的油类,而且含量可高达总重70%等等。

  第二,在高中生物教学中渗透营养学教育

  当前我国面临着“营养不良”(主要是一些微量元素,像维生素、无机盐等)和“营养过剩”(三高——现代文明病)的双重挑战。所以,在讲述高中必修第一册中第二章节《组成细胞的分子》的时候,可以顺带讲述些它们的营养作用。

  例如Ca,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重要成分,又如Fe,属于半微量元素,是构成血红蛋白的成分,如果缺乏会导致缺铁性贫血;蛋白质利用率方面,鸡蛋是最好的来源,因为鸡蛋蛋白质中的必需氨基酸构成比例与人体最为接近,其次是牛奶,再者是鱼,人体每天必需要摄入一定量的蛋白质。导致肥胖的原因有很多,与基因有关,与内分泌有关,与饮食更有关;卵磷脂是血管的“清道夫”等等。

  第三、与化学产生联系,让学生对学习难点产生熟悉感

  从上面调查学生反应来看,很多学生提到蛋白质难学。

  因为蛋白质结构是建立在有机化学基础上的,而有机化学尚未学习。所以,讲蛋白质结构之前必须得给学生补充清楚初三学习过的C、H、O、N四种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与这些共价键的关系,每种元素最外层必须达到8电子的稳定结构。所以,C能形成四个价电子,它的周围必须有四根共价键;H能形成一个价电子,它的周围必须有一根共价键;O能形成二个价电子,它的周围必须有二根共价键;N能形成三个价电子,它的周围必须有三根共价键。如此再学习氨基酸的结构与二肽的形成过程,氨基、羧基和肽键等的书写和理解上就少些错误。除此之外,化学中涉及到很多阴阳离子,细胞也需要,把那些细胞需要的阴阳离子放细胞中就可以称为无机盐等等。

  第四、把生物与化学相对分开,体现生命科学自己的魅力

  细胞并不是随便把物质按合适比例放一起就可产生的,它要能形成特定结构,完成一定的生理功能。对于生命起源,现在一致认为是化学起源学说,大致如下:

  第一阶段,无机小分子生成有机小分子阶段:如原始大气中的H2 、NH3、CH4、水蒸气等在原始天空闪电等供能的作用下可产生氨基酸、有机酸、腺嘌呤等。

  第二阶段,有机小分子生成生物大分子物质阶段:氨基酸脱水缩合成蛋白质,核苷酸脱水缩合成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的形成。

  第三阶段,生物大分子组成多分子体系:即多肽,核酸,多糖形成多聚体,这种多聚体它具有合成分解、生长、生殖等生命现象,它有类似于膜那样的边界,其内部化学特征显著区别于外部溶液环境,它可以吸收物质,也可以释放物质。这就是原始生命原始细胞的诞生。

  生命起源于生化但又不同于化学,它是建立在化学之上,并且有自己的生命特征及其奥秘所在,继而进入第三章《细胞结构》的学习,让学生从感性到理性去认识生物学,学习生物学,运用生物学。

(李道兵老师   编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2-30 11:00:4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