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期>个性飞扬

永远

——读小说《花千骨》有感

皖西中学高二文(7)  陈彤彤

  小说最后是一个美好的结局,可这也改变不了它是一部悲剧的本质。

  花千骨,花态度,永远笑颜如花;

  白子画,雪精神,永远冰冻三尺。

  绝情殿本应绝情,又怎容得下师徒二人三生绝恋?爱情是大人世界里的东西,花千骨不可能永远做一个孩子,她在痛苦中成长,在痛苦中绝望,又在痛苦中走向极端。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空荡的宫殿,冰冷的庄严,流光琴弹奏清歌奄奄,花千骨孩童般的天真打破了冰冷,打破了庄严,也打破了师父心中的万年寒冰,初见静好,岁月温柔,如果能将这些时光永远沉淀,那么她永远也不会坦白那一句:爱你。

  忠心守护心中的灯塔,无论任何代价。

  她的灯塔是师父,与师父有关的一切都是她的信仰,可师父心里只有芸芸众生,他不笑,众生才会笑。还有一种东西叫作命运,命运这种东西,教唆花千骨走向游移幻灭。她纯洁得该死,和她在一起的人总觉得自己是个骗子,可师父再也骗不了她啦——她再也不能当那个单纯的孩子,比起师父的话,师父的命更重要。销魂之钉,毁容之痛,流放之苦……一切她心甘情愿,怪谁?只可惜,说好的永远,还没走完就失败,白子画,这就是爱你的命运。

  花含笑而园锦,我爱你而心碎。

  天下苍生就这么重要吗?如果我毁了你的天下苍生,你会不会记住我?既然不能让你爱我,那也一定要让你记住我!倔强搭起的灯塔已瞬间崩塌,她成了神,或成了妖,在最后的绝望中苦苦挣扎。

  白子画,你说,什么是爱情?我为你倾尽所有,断念剑下,三生石穿,每一刻都无法忘记。可是转身以后,朱颜辞镜,余生茫茫……曾经,你是我的天与地,而今,四面八方都取代了你!

  花千骨,你说,什么是爱情?众生纷纭中,唯独你映入我的眼帘,眼睛为你流泪,心却为你打着伞,包容你远胜包容这万事万物,天地万物曾不能以一瞬,而你却止于我心。

  看取荷花尽,方知不染心。

  花千骨生无可恋,或者说最终邪不胜正,她死了。第二世,白子画为她褪去一身骄傲,她又是那个不愿长大的孩子了。

  我从未像此刻这样,想笑又想哭,终于,一切又回到了最初的原点,或许以圆满结尾的悲剧,才更加深入人心,也不必较真,结果最后才看得清,来来回回何必在意?

  世上的人都在祈求一个永远,而永远已经在他们手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2-30 10:53:0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