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期>个性飞扬

回家

高二文(4)  朱唱

  2013年8月16日,离家出走第三天。

  我饥肠辘辘地坐在公园的座椅上,躁热的空气里压抑着沉闷,让人有点喘不过气。是快要下雨的缘故吧,我看着被夕阳映染成橘黄色的河水,有点怅然若失。

  三天前又一次爆发的争吵导致了我现在的结果——离家出走。这一次他们并没有那么慌张地去找我,也许他们已知道我没有多少钱了,在这个没有钱便寸步难行的社会,我是走不了多远的。但是我不能服输,我一定会抗争到最后一刻的,我在心里暗暗发誓。虽然意志上有这个决心,但是肚子却没有这个毅力去坚持。我揉揉不停咕咕响的肚子,看了看钱包里仅剩的10元钱,无奈地站起身,拍了拍身上的灰,轻轻地叹了口气,朝着市中心最繁华的小吃街走去。

  小吃街真不愧为小吃街,远远的,肚子里的馋虫就被勾了出来。我走进街里,各种各样的小吃散发着不同但却同样诱人的香气。馋虫在肚子里不停地蹿动,催促我选择食物。但这一次我并不能像以往那样大手大脚地去选择自己喜欢的小吃,只能凭记忆去寻找一种更便宜而且能管饱的食物。走了一遍又一遍,我就是无法寻觅到称心如意的小吃。突然只听一个苍老微弱的声音,从耳边传来:“小伙子,要买煎饼吗?” 我疑惑地转身,因为我从来没有听到过小吃街中竟还有如此苍老的声音!只见在一个小小的角落里摆着一个小小的摊位,后面蜷缩着一位老奶奶。好生奇怪,在小吃街逛了这么久,我竟然没有发现过她。不管了,先填饱肚子重要,我拿出那十块钱买了一份什么都没加的煎饼。走回公园那个座椅,食物的醇香使饥饿的肚子逐渐安稳下来,我咀嚼着煎饼,望着波光粼粼的河水发起了呆。

  这是第几次离家出走了呢?恐怕有十来次了吧?为什么会离家出走呢?也许当时把那些鸡毛蒜皮的琐事当作很重要的事了吧?闭上眼,脑海里还回荡着三天前争吵的声音。

  “为什么又去网吧?为什么又跟那些痞子混在一块,我说过多少次了啊?你就是不听,你看你现在成什么样了?你以后要怎么办?”

  “我的路我自己会走下去!他们不是你说的那些什么痞子,混子,他们比你们懂我心!”

  “小兔崽子,翅膀硬了是吧,当初要不是因为你,你妈肚子上也不会留下这道疤!你妈为了你受了那么大罪,你竟然说你妈和我不懂你心?”

  “笑话,你们懂我心,你们知道我喜欢吃什么?喜欢干什么?不高兴的时候喜欢去哪儿?你们一个整天在外喝酒不回家,另一个整天泡在麻将馆,连饭都不做,就知道整天让我学,好让我成为你们炫耀的资本!你们有什么资格来讲我?”

  “你给我滚!你不配回到家里!”

  “滚就滚!我根本就从来没有稀罕过这里,我本来就没有家!”

  “咣当”的关门声,结束了这场争吵。

  回过神来,却发现自己的眼泪不停地流淌,我用衣襟擦了擦面颊,狠狠地掐了自己一把。男儿有泪不轻弹,记住,你不能哭。我三下五除二地把剩下的已冰凉的煎饼塞进嘴里,草草地吃完,便又开始发起呆来。

  天空已从五颜六色转变为单调的黑色,但不变的是仍然闷热的空气,唯一好的是风带来了少许凉气和丝丝雨腥味。看起来今晚会有一场暴雨呢。我望着天空无聊似地想着。公园里开始出现了三三两两的,结伴而行的路人。“听说了吗?桥那边施工却挖出了一个深坑,还不给走!”“是吗?就这样干,肯定要出事!”“谁知道呢?这年头,人命最容易丢了!小心点!”我闭眼假寐,听着过往路人的谈话,就这样渐渐地我睡着了。再次睁眼公园里已没有多少人了。我伸了个懒腰,准备继续睡,就在合眼的一瞬间,凉凉的雨丝就已经从天上扑天盖地地向我涌来,没几分钟,我就已经浑身湿透。我慌忙躲到亭子里,甩了甩头发,我自嘲地对天空笑了笑:“这么眷顾我!”

  “妈妈,这么晚了,爸爸加班应该结束了吧?”一个稚嫩的声音从耳边传来。这么晚了,还下着雨,难道还有人来吗?我定睛一看,一位妇女打着伞牵着一位约莫七、八岁的小女孩,正急匆匆地从公园穿过。“嗯,我们去接他好吗?”即使这样,这位母亲还是给了小女孩一个温暖的笑容。“所以我们要赶快穿过这里到达爸爸那里!”“好!”语音未落,一阵银铃般的笑声便已传出。我不禁地收到感染,嘴角微微勾起一个弧度,我能够感受到,那女孩的笑容中包含着很多的爱与幸福。可是,我一想到自己,就立马笑不出来了。脑海中不断有个声音萦绕在我的耳畔。“你没有家,你应该去流浪!”

  但为什么心里会有如此强烈的执念让我回家?我感到我被控制了一般向着桥那边的家跑去。即使被雨淋得再湿,我也没有受到任何阻挡。一切的一切,都是想要回到那个被称之为“家”的地方。

  跑着跑着,身子突然轻盈了起来,手在空中好像抓住了什么却又什么都没抓住。

  “爸、妈我要回家。”

  空中飘荡着雨的哀鸣。

 

  后记:2013年8月16日,A市空降大暴雨,A市某著名工程队正在修建的地下车库不慎落入一名少年,后溺水死亡。

  (注:此文写于2015年4月2日与父母发生一场口角后有感而发,愿天下青少年能够与父母和睦相处,悲剧不再发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2-30 10:51:1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