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期>多元交流

点滴汗水点滴情

体育组 夏晖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已在裕安区狮子岗乡松林村待了一年。还记得驻村之前我期待与担忧的复杂心理,期待的是我要凭借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里帮助一批贫困的人,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我的荣耀;担忧的是我能否与群众打成一片,能否成功地完成任务。说实话当初我是有压力的。如今,回首这一年来的种种,我的内心是欣慰的,我用一点一滴的汗水换取了群众一点一滴的真情,这是我来到这里最大的收获。

  走村串户,是我这一年来做的最为频繁的一件事儿,因为我深知,只有怀着一颗敬民爱民的心,零距离地走进民众,才能够得到他们的信任,才能够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在走村串户的路上,我和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很难忘记,今年四月初,我和村主任串户时来到一农户门口,我见家里没人,以为都下地干活去了,可村主任说不可能干活去了,他介绍说这家就老夫妻俩在家,老头子双目失明,老奶奶腿脚行动不便。我俩的谈话声吵醒了在房间睡觉的老人家,听见有人来了扶着墙出来了。我赶紧扶着他在椅子上坐下,并问他怎么一个人在家。他说老伴去菜园种菜了,菜园里老人家正跪在地里慢慢拔着菜地里的杂草,看着这场景我的眼眶湿润了,那一刻我想了很多……

  在乡党委指导下,村里组建了由驻村干部、村两委同志和联系村乡干部为主体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对全村一百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干部包户,实行“一户一策”针对性救助帮扶。一年来,在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许多贫困户的生活水平都有所提高,多家贫困户的种养用水问题也得到了解决,“送医送药下村”义诊活动更是让帮扶村的群众倍感温暖,村部办公条件也得到了改善,老村部得到了维修,“村干部就餐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这些都让我深深地明白了一个道理:脚上沾的泥多了,离村民的心就更近了。

  驻村干部一方面要联系群众,另一方面也要和基层干部协调合作。一年来,通过与基层干部的接触,我对基层工作的了解更深了。我走到田间地头,与村民们一边劳作一边聊天,了解到了村民的所需,我们帮助贫困户办妥土地流转手续,协调大户雇用贫困劳动力,当种养大户将土地租金发放到村民的手中时,村民脸上洋溢的喜悦之情令我这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而当有经验的种养专家为农户讲解科学种植技术以及规范饲养动物时,农户们聚精会神听讲的神情,和他们对新技术的渴望,让我记忆犹新。

  真扶贫,扶真贫,这是组织的要求,是我们驻村干部的工作宗旨。我心中牢记这个宗旨,行动上求真务实。目前,该村全长4公里的村级公路青松路的硬化项目已经开工,下一步我们将针对贫困户不同情况找办法,想方设法争取使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同时尽力改善村基础建设。

  通过这次驻村帮扶锻炼活动,我理解了组织让我们来的意图,青年干部深入到基层一线进行帮扶锻炼,就是要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接地气,体民情,提高自身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学习村民那种不怕吃苦、自力更生、淳朴善良的传统,更要切切实实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帮他们早日摆脱贫困的困扰。当然,踏实工作所换来的群众好评和“扶贫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将更加激励我前行。经过这一年的驻村工作,如今的我已经对农村、对村民有了深厚的感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把温暖送到更多群众的心坎里,争取让松林村的村民们早日走上致富之路。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2-30 10:57:1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