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期>刍荛之论

至为无为

高三理(9)  黄谨卫

  总有一些事让人心神向往,淡若无痕,却缭绕入心。面对心之所向,是眼望高山,苦心竭力奔跑,还是浅浅微笑,一程一程走过?

  这是一个人人都会回答的问题,却也是一个人人都不明白的问题。“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当那聪明的人见了老子这句话后,就如天神败给了凡人,感到不安与焦虑。何必不安,何必焦虑,我们自认为自己是智人,所以只着眼于有知,而老子以愚人之心,悟到了无知。老子专心于愚人之理,从无知之地走向了有知的殿堂,而智慧的我们追逐有知却变为了无知的愚人,这不是很可笑吗?

  何谓为无为?为无为,不是说无所作为,而是以无为成就有为,以小为成就大为。树木整日无所行,专心扎根于土壤,故而成为参天之木;白云整天无所事,飘飘悠悠,最后却积少成多,成为甘霖;河流缓缓流淌,不过分追求水量,反而以平淡之波成就瀚海之阔。这是它们敢于无为,甘于无为,专于无为的结果啊!万物有智,更况人乎。就拿学习来说,有人不喜欢理论课,却喜欢做题;有人熬灯夜战,却不懂得课堂的重要;有人整日做题,却从不停下来归纳总结。这些人整日辛劳,但成绩却不怎样,这是他们行有为之事,实为无用之功。学科的理论,看似无用,实为解题之魂。适当的休息,看似荒废,实为劳逸结合之妙理。

  把握理论,适当休息,归纳总结,这些看似无用之事,却能让你变得优秀,这是无为的大用,小事的大为啊!

  与为无为一样,事无事也表达出了同样的思想。以无事来做事,这看似矛盾,其实不然。比如作为学生的我们,爱美之心自然有之。但一些人却因脸上的痘痘烦恼。抹药、打针,在食物上做手脚,结果得不偿失。痘痕依在,反而让自已多遭受了几分痛苦。再比如,一个家庭,如果大家每天只知工作,不进行沟通,那一家人的关系必定不会融洽。但如果大家能经常沟通,饭后闲余一起散步,那便会使家庭和睦,人心暖暖。

  努力去痘无成果,顺其自然痘自清;痴心于工作家人冷淡,逍遥漫步却能使家庭美好。这是以无事养育美事,是做事的最高境界啊!

  如果说“为无为,事无事”是高深的思想,那“味无味"便是对此的最好解释。以无味当作有味,这对于一些爱食之人是无法忍受的,但对于真正的美食家来说,食物本身的味道才是最鲜美的。就如至善之水,水本无味,但却养育出了多味的人生。这正是水的伟大,也是无味的妙处。

  为真为,事实事,味本味。我们懂得了无知,才能学习到有知;我们感受到无味,才能品味到有味之美;我们专心于细微,才能成就伟事。

  一程一程,浅浅微笑,携无为之手,成有为之事。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2-30 10:50:0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