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期>刍荛之论

只要我还活着,每秒,我都爱你

高三理(19) 杨悦悦

  题目是来自CCTV4的一个公益短片,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绿色军装,对着一个小小的坟,敬了一个庄重的礼,“只要我还活着,每年,我都来看你。”

  知道9·3阅兵的新闻,是在参加会考的路上。出租车大叔调着车内频道,听到这个新闻,我听见大叔笑了一声,没有注意大叔的表情,直到可爱的大叔开口:“小姑娘认为胡锦涛和习近平谁更张扬一点?”

  “习近平吧。”

  然后大叔又笑了,我才注意到他的表情,和我爸爸看新闻的神情是一样的。是什么样的,不怎么好说。看过一个段子,题目是《小市民的爱国》,中国大叔和美国佬同家饭馆吃饭,美国佬的鼻子挺到天上去了,中国大叔低眉顺眼默默看菜单,余光把外国佬从头到脚来回打量一万八千遍,直到外国佬出了餐馆大门,中国大叔抬头把菜单一摔,“呸!什么玩意儿,蓝眼睛裤子拉链都没拉!”

  噢,要是我这篇文章被翻译成英文,得让两国关系多紧张啊。

  出租车大叔和我爸爸也是这样爱国的,雷打不动的《共同关注》和《新闻联播》,门外信箱风雨无阻的《人民日报》。要知道,中年男人能做到这份上是多么伟大,他们顶着老婆掐大腿调肥皂剧的压力,和孩子哭闹要看变形金刚的撒娇,坚定不移地小小地爱着国。也许,他们住着廉租房,领着救济金,盖着那种一翻身被絮飞扬的棉被,暴雨天用半小腿高的凳子撑着木板赶走冲进家里的脏水,被有野心能干的老婆嘲笑废物真没用,心里骂着世道杀人、贫富差距高成喜马拉雅,却把《新闻联播》抬到了和《家庭购物》同等的地位。

  说句不恰当的比喻,那个大叔的神情,和看见了自己儿子考上清华、拿下漂亮媳妇儿是没有区别的,他看着自己的孩子呱呱坠地到强壮英勇,喜极而泣,还非要装出嫌弃:你个倒霉孩子!

  我们都是这样一个一个时刻又平凡地爱着这个飘扬着鲜艳五星红旗的美丽国家。

  因为不管你身在何处,你的肤色和血液,你浑身上下的每一个细胞,你难以计数的头发丝儿,你一口韵味绵长的普通话,还有任何不能主观意识到却客观存在的细节,这些都是叶片上的纹脉,脚踝上的微血管,难以察觉地维持着你的生命,并一直替你张扬地宣布,你是中国人!

  作为读着《八荣八耻》看着《花木兰》长大的90后,我不喜欢3·15晚会,我没去过国家图书馆,也没翻过《共产党宣言》,国家领导人的姓名和脸从来不能对号入座,但我觉得习大大比任何人都给力都有魅力,简直帅到天下都服帖。

  很幸运的是,我的邻居是位红军老爷爷,他总是说,苦难皆已风烟俱尽,生活不易,当珍惜。这样的老战士,补贴以万计,却从来不要,子女也不曾有意见。想想也是,听着红色故事长大的晚辈们,自然不同。故事有很多,像刀光乍现的演习,血色浪漫的剧本,有野心的洋枪大炮,不知足的小日本子,还有漂亮的女兵,悠腿唱军歌,唱到山花烂漫红枫齐绽将士凯旋。

  前几年的钓鱼岛事件,很多人私下议论:“开火吧,我不要半年工资。”后来发生的中国版《泰坦尼克号》,甚至卖内衣的地方都贴着平安共患难的标语。

  9·3阅兵强调着和平与胜利,我国外交时也秉持“不惹事,不怕事”准则。作为根正苗红的中国青年,自信本国软硬实力兼备,却也贪图这和平安逸的环境。很喜欢《黑鹰坠落》里的经典台词,“活着的人永远无法了解战争的残酷。”

  每个叫嚣着“战争吧”的浑蛋都自以为了解战争,那是因为他们未经沙场,当那些好战分子的任何一个亲人或朋友死于战争,那时他们便会虔诚地说:上帝啊,愿和平常在!

  理智英明的领导人了然,来路无可眷恋,值得期待的只有前方,带领国民走上发光的康庄大道才是第一任务。毕竟,放开了握紧的拳头,才能去好好握住其他人的手。毕竟,我们都屈从于现实的温暖。

  有个治愈故事:在澳大利亚旅游的国人们,由于证件被扣押,无法证明自己的国籍,不能找到大部队,手舞足蹈解释老半天,固执负责的相关人员还是不肯放行。这时,灵机一动的导游大喊:“向前走!唱国歌!”惊呆的澳大利亚人看着游客们激动昂扬地高声齐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最终,身份得以确认,一群人雄赳赳气昂昂地唱着国歌走过拦截处。

  相信那一刻他们爱国情绪井喷,归属感充盈于心。从此坚信各国会协力创造一个更加包容的社会,在那儿,马丁路德金不会发表著名的Dream演说,曼德拉也不会住进监狱。

  这就是我们的国家努力让我们具备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你明知道这个世界不是好看的,可你还是好想看,你知道这个世界虽然坏,你却总是被爱着。正如钱德勒在《漫长的告别》中表达的:“我遭遇的事都如此无情,你却有情有恩于我。”

  虽知王冠难戴,却看你一路出彩。你走进荒无人烟的沙漠,穿越蛇蝎狮虎的丛林,飞向空彻明净的云端,潜入鱼鲨出没的深海,你从五千年一路走来,经历所有欢笑愁苦,终能平等地用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平平仄仄,且以全A的优异成绩光荣毕业,这总是让我想起俏佳人伍兹小姐在哈佛毕业典礼上轻轻说出的那句:“And now,we make it.”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2-30 10:49:3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