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期>刍荛之论

蒲公英老了

高一(19) 钟成旺

  当我们一出生,就在父母的保护之下茁壮成长,我们无所顾忌,不停地向父母索取,父母也会尽力地给予我们想要的东西。有时候,我们可能会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父母还年轻,正值壮年,我们还小,还都是孩子,一切都是那么的理所当然。可我们终究会发现,父母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我们需要靠自己的力量踏入社会,父母给予我们的“保护伞”也会迟早裉去。蒲公英老的时候,会给孩子们一把远方的伞,孩子们也正是靠着这把伞,飞向大地的四面八方,在那里落地,生根成长,我们需要的也正是这样。

  如今,在我们生活的社会中却存在着被称做“啃老族”的人群。啃老族,顾名思义,就是指那些毕业就失业的人群,他们主动放弃了就业机会,赋闲在家,衣食住行全靠父母,过着寄生虫似的生活。如今,“啃老族”已经渐渐发展成了一种社会现象。如果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就会发现,在这个问题上孩子和父母其实都有责任。当一个青年第一脚踏入这个社会时,他们会突然面临着许许多多的新问题——工作、住房、爱情……当其中的一些人在受尽失业加失恋的种种打击后,便会变得自暴自弃,萌发出“这个社会如此残酷”、“外面的世界真恐怖,还是老老实实在家里快活”的想法,在抱着这些想法时,他们便会毅然决然地回到父母家,从此过上老养小的“快乐”生活。从另一个方面来看,父母身上也有责任。一个孩子的成长培育寄托了父辈们甚至祖辈们的期望和梦想,许多父母教育孩子的动机一向不纯:一份体面的工作,一个资产千万的家庭,用以炫耀的社会地位和收入……这根本不像教育,更像是一种变向“投资”,真是可笑至极!

  所以,我们需要深刻地反思。我们是需要父母的关爱与保护,但不能一味地索取,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同时,父母的爱也需要适度,如果超过限度,便成了溺爱,也就不利于子女的成长了。另外,我们也需要接受教育,需要的是有利于实现人生价值,提高个人修养的教育;我们也离不开培养,需要得到一种可以让自己堂堂正正立足于社会,生活下去的能力,这些才是父母给予我们的真正“养分”。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2-30 10:49:0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