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期>刍荛之论

历史的深处

高二文(4)  黄晓丽

  人是简单的,情感是复杂的;事是简单的,想法却是复杂的。但无论如何,请相信,出发点总是好的。                                                ——题记

  大海的深处是美丽的珊瑚,内心的深处是复杂的情感,而那历史的深处呢?是那一个个引人深思的想法。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念众爱卿开国有功,特赏黄金千两,良田百亩,恩准告老还乡。”诏书一下,宋朝开国众将皆回乡务农。

  世人皆道赵匡胤,只顾自身利益,不念及旧情,何其凉薄!可有人用心揣测圣意?

  谈及赵匡胤,武将出身,戎马一生,他比任何人都清楚,军营中充实的生活,战场上激动人心的较量,给武将们带来的快乐;可他更比任何人都明白,刀剑无眼,他看着那一排排自己亲手训练的士兵,却在战场上渐渐地倒下,他比任何人都心痛!

  他不愿再看到那些曾与自己同甘苦、共患难的兄弟们为让自己坐稳宝座而献出生命!曾经,面对他们的牺牲,除了心痛,更多的则是无可奈何,然而,现在,他已有了权力!他要保护他们!

  可他一介武将,实在想不出什么好办法,最终只得“杯酒释兵权”,让那些兄弟能过上幸福安稳的生活。可他怎料世人愚昧,最终误解了他的一番好意!可我想,他亦无怨无悔,只因愿望已然达成……

  实则细想便知,赵匡胤手下不乏能人异士,可为什么他一道“杯酒释兵权”的诏书,却无一人反对呢?难道仅仅只是对那皇权的畏惧吗?我想更多的是对赵匡胤的信任吧!

  历史是简单的,我不愿用那复杂的目光去探究它,我坚信那历史的深处是善良的!

  说完赵匡胤,咱们再道历史上另一位风云人物——一代女皇武则天。

  谈及则天大帝,辉煌一生,十四岁入宫,为太宗才人,后太宗逝世,博其子高宗喜爱,再度入宫为昭仪,后荣登皇后宝座,再垂帘听政,直至自立为帝。

  世人皆说武后心狠手辣,为权力为地位不择手段,甚至在高宗逝后,先后废中宗、睿宗,不惜流放自己的孩子,只为帝位。

  可有谁知道她心中的苦楚?十四岁,正值花样年华,可却因一道圣旨,为了家庭,入宫做了才人。年幼便伴太宗左右,宫中尔虞我诈,步步小心。

  多年的宫中生活使她清楚地知道,那无上荣耀的权力背后是一条条无辜的生命和一座座责任的大山。以致于高宗逝后,看到中宗、睿宗先后劳于政务,看到四个儿子表面上的风平浪静,深怕曾经“玄武门之变”的历史惨剧重演,只得咬紧牙关,冒天下之大不韪,独自揽下那天下重任。

  可有谁想过她也只是一位普通母亲,只是不愿看到,孩子为政务烦心,却不曾想世间众人,甚至连自己的儿子也不解,可她只是不愿言辞,想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孩子的爱啊!她心中的苦楚向谁诉!

  想她一介女子,却创立了“上承贞观,下启开元”的盛世,试问世间能有几人可与其相提并论?

  可她终究也只是一个女人啊!却要独自面对迂腐的大臣,成堆的奏折,世人的指责,儿女的抱怨……她的烦恼有谁解?

  这一切的一切只是出自母亲的本能,想要儿女生活幸福,在我眼里,她不是铁腕君王,不是蛇蝎女子,只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我只是一名普通学生,我以我的眼光看历史,我渴望看到历史深处的色彩!

  世间万物其实很简单,只是总有人把他们想复杂了,但无论如何,请相信,起点总是好的!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2-30 10:48:4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