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追梦”擂台

夸父逐日新传

高二理(16)  苏凡

  初,世有夸父,可与日相戏,俯仰天地,怡然自得。作则光起,群鱼当携珠裹玉来贺;息则晦生,鸾鸟自敛翅回巢不鸣。

  然东山有虎,北海生蛟,此皆磨牙吮血、杀人如麻之类,一方势得,两处威起,不念雅善而阙之。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以乱易整,不武。然夸父今伤重已现骨,且为之奈何?只堪为犬马。

  蓬勃如初春野草,生息之力也。剜瘤虽痛,卓有成效,此所以虎走蛟退。兀坐之久,仰头而望,向前之日犹在,何危危且迢迢?倏尔立起,策杖逐行,力尽不知,但惜日长。忽逢幽谷,日月若隐其中,访求甚急,俄而不辨远近,寻不复得矣。盖行迷罔道,终复路回车。悔魂悸而魄动,枉惊起而长嗟,唯旧时之故道,失向来之烟霞。此后往往,每行时必仰首以望。又见桃林十里,春风正盛,树下一盏,饮尽唯觉风存。又得一碑,其文漫灭,仅识得“邓林”二字。自叹曰:“此乃吾先人之硕果也。”益奋起前行,与日渐近,招摇兮其手,似可触其晕也;凝眸兮其目,恍若察其子也。且得之,而夸父形之益伟,行之益悫,左麟右凤,相与步于途。路漫漫其修远兮,亦将上下而求索。

  念起程,多有德行。仰铁人之奋进,收女排之威名。川地难行,有八方来助;舟曲泥流,惧众志成城。墨子当空,携嫦娥诣天宫;北斗下映,赏人间尽路明。海浪起丝绸,青鸟遥探三山路;漠野点绿洲,胡林长驻东风留。《论语》半部,九州同响;儒家绝唱,孔庙名扬。呦呦鹿鸣,食野之苹,嘉实尽揽,德音孔昭。此皆一心向阳之故也。今者,日也不复其远,人也不复其悲,飞扬也其意气,正茂也其威风。

 

  评语:好一《夸父逐日新传》,实乃中华千年追梦史诗,构思新颖,自出机杼;以小见大,别有洞天;字字珠玑,句句真情。壮哉,夸父!美哉,中国之少年!

(指导老师:李学凤)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17 10:19:4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