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走近经典

走近苏轼

高二理(12) 田原

  站在历史的海岸,漫溯一道道历史的鸿沟:楚大夫沉吟泽畔,九死不悔;魏武帝扬鞭东指,壮心不已;陶渊明悠然南山,采菊东篱……唯独有他,居庙堂之高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忧其君,纵然被贬,仍能留下一个个佳话。撇下沉积一天的倦意,走近苏轼,沉酣在历史的怀抱中,仿佛得到了一次灵魂的安顿。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革新除弊,因法便民,他深受百姓的爱戴,然而笔尖上的个人色彩却使他宦海浮沉,奔走四方。在震动朝野的王安石变法下,苏东坡很快被列为异党。“愚弄朝,妄自尊大”“衔怨怀恨,指斥乘舆”,倒苏之声愈演愈烈。乌台诗案,他先下案狱,后贬黄州,换作他人,也许早已颓废,至少惆怅满怀,伤感忧郁。但苏轼就是苏轼,他深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因而,他能从失落中跳出来,始终保持一颗豁达的心。于是在贬谪之地,他便能留下一个个佳话。杭州筑堤,烟柳笼纱,波光树影,鸟鸣莺啼,他造福一方百姓,更有徐州防汛,儋州授馆。他不仅是家喻户晓的大文豪,更是一位乐观顽强的仁人志士。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不仅倚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苏东坡与亡妻王弗也算得上是“自由恋爱”,或许,是因为从小习书的缘故吧,王弗的贤良淑德深深吸引着苏轼,因而在苏轼读书时,王弗也常伴左右,有时竟为苏轼“指点迷津”,当真红袖添香,一片和乐。然而,一朝春去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纵然时光若逝水,苏轼仍不忘那段相濡以沫的美好时光。如今,倚着那“小轩窗”,忆起镜前的妻子在梳妆,满腔的愁思无处说,也无法说,只剩下“泪千行” 。那首引得无数人默然泪下的《江城子》大概不仅是苏东坡对往日深情的怀念,对自己青春的祭奠,更是对宦海难测,世事沧桑的愤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他婉约柔美,挥洒自如;“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他奔放豪迈,旷达磊落;“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他顽强乐观,超然自适。

  易卜生曾说:“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走近苏轼,我明白了,顺境要安心,逆境要达观,做最好的自己,就不怕生活的磨难。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17 10:16:4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