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走近经典

重返雨巷

高一珍珠实验班(文)   陈晓雅

  温婉的风吹过光阴,留下了拂面的记忆和伤痛;圣洁忧郁的丁香飘过天边的烟雨,留下的是永久的怀念与无限的惆怅。

                                              ——题记

梅雨时节的江南小巷,两边皆是寂寞的人家,比起匆匆走过的人,诗人更像是个徘徊于其中的独行者,面对着这样狭窄阴沉的雨巷,那难以言表的哀怨与彷徨已上心头,夹杂着对丁香姑娘的思念和对理想的期盼,一首《雨巷》跃然纸上。 

 “我希望飘过/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 ,这是诗人被爱情欺骗、被理想抛弃后的呻吟,更是那个时代的文人墨客的一种普遍写照。诗的背后竟是一片白色恐怖,前不久,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许多怀揣着一腔爱国热血的文人们不得不寻一安全地躲避风头,他们过着近乎绝望的生活,“在孤寂中咀嚼着大革命失败后的幻灭与痛苦” 。诗人则又多了一份单相思的苦闷,两种消极情绪一拥而上,压得诗人喘不过气来。诗人心中着实有一个爱国梦,但在被黑暗社会碾压过后少了些许当初的锐气,平添了几分无奈与惆怅。然而,诗人却仍然“希望飘过”,即使只是倏然而过的感觉。诗人心中又充满着对纯洁爱情的向往,殊不知他心中的那位“丁香姑娘”只是出于对兄长好友的敬重,不好断然拒绝而给诗人带来了仍然有一丝希望的误导。此般尴尬的局面在被诗人识破后,诗人的那颗寻爱之心瞬间崩塌,便失去了对爱情的期盼,随后,他的婚姻结局也并不是很好。“我觉得我是在单恋着/但是我不知道是恋着谁/是一个在迷茫的烟水中的国王吗/是一枝在静默中零落的花吗/是一位我记不起的陌路丽人吗/我不知道。”他的心永远走不出那条悠长的雨巷,在一个不可能的丁香姑娘身上,浪费了一生的光阴。

  《雨巷》中渲染的朦胧气氛,时而清晰,又时而模糊,时而确定,又时而飘忽,正是这种云里雾里的情思,完完全全地牵住了我的心,像是一首婉转而又流畅的小夜曲在反复回响着一个寂寞而又悲痛的旋律,引得我的心上下起伏,却又沉醉在这余味中,深陷不拔。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我依然坚信着诗人会伫立在雨巷的尽头,执着着自己的爱情和理想,即使他曾发出过沉吟:“说是寂寞的秋的清愁/说是辽远的海的相思/假如有人问我的烦忧/我不敢说出你的名字。”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17 10:16:3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