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走近经典

其人虽已没,精气永长存

河西校区高一(15)  雷天宇

送君易水衣冠泪,喋血秦廷壮士心。

——题记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任何人都难挡历史洪流。再回春秋战国,群雄争霸,逐鹿中原。在那个混乱的年代,诸侯们为了自己的利益相互争夺,春秋无义战。而你,以一人之力,踏进了历史的漩涡。

命运·时代

  荆轲,仅仅是为了一个承诺,为了太子的知遇之恩,在那个士为知己者死的时代,你成了太子丹手中的一把匕首,一把锋利的匕首,带着一往无前的气势,带着“知其不可而为之”的气魄,杀向嬴政。可惜,选择了殒灭生命去拥抱信仰的你注定了以悲剧收场。可是,你的悲剧却是一场精神上伟大的成功!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时代造就了你,而你点亮了一个时代。

灾难·责任

  当王翦举兵北上,锋芒直指北陲燕国,太子丹坐立不安,新仇旧恨,恨得他寝食难安。于是,他寻访到你,而你,担田光之责,于危急之时,奋勇而出,为燕国效力。

  “萧萧哀风逝,淡淡寒波生”,荆轲,当国家面临灾难,你明知此行凶多吉少,在燕国最需要你的时候,就车而去,你未曾回头。虽然你逝去的生命终未能解国难,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光芒却照耀着中华大地几千年!

天下·太平

  前往秦国的途中,路旁常有饿死的尸骨,处处是硝烟弥漫,荒废的田地到处可见。战争,该结束了。你心中默念:“嬴政,你的死期已至!”为了太子丹,为了樊将军,为了燕国,更为了苍生。荆轲,你必须斩杀嬴政于秦廷之上!万事俱备,可万无一失的计划还是失败了,精于剑术的你怎会在如此近的距离中错失良机?一切已不得而知,但我想,你是否是想起了路上的所见所闻,是否想起了天下苍生,秦王不死,六国必灭!而天下一统,战火泯灭!于是,你动摇了,手轻微地一抖,手中的匕首“不中,中柱”,而后你仰天大笑,这一笑,结束了你一生,也笑出了一生的光彩!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17 10:14:0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